金溪镇脱贫攻坚呈现“四好”局面

  本报讯(记者 罗跃 文/图)近日,记者在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清水、岔河、望岭、金溪等村(社区)采访时看到,辖区内“四好公路”纵横交错,便民路延伸到农户家里,村民们已经实现出门“脚不粘泥”;同样,在各村(社区)的土地里,蚕桑等特色产业发展蔚为壮观,枝头吐露新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金溪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

  自金溪镇深化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坚定目标、克难攻坚,呈现出以“四好公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好、以“五改”为主的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好、以蚕桑为主的产业发展推进好、以精准施策到户为主的帮扶工作推进好的“四好”局面,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项目投资进度快。截至今年2月中旬,金溪镇到位项目资金34714万元。现已启动项目建设97个,项目开工率100%,完工52个,项目完工率53.6%;完成投资41669万元,占投资总额的63.11%。

  设施建设力度大,路网建设日臻完善。青杠至金溪二级路建设有序推进,完成路基3公里;新建村道34公里、产业路56公里、人行便道45公里,硬化村道45公里,拓宽改造30公里,镇、村、组之间互联互通的路网格局已经形成。安全用水覆盖更广。实施人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处,安装金溪水库至金溪集镇饮水管道15公里,建成平溪村水生态养殖项目2个。住房保障更加有力。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33户459人,宅基地复垦992户,D级危房改造34户,签订李家溪安置区搬迁协议并完善前期资料收集37户129人,预计2019年6月可搬迁入住,完成“五改”128户。电气讯等服务设施稳步推进。

  产业升级步伐稳,大力实施农业产业“1555”计划。发展蚕桑15000亩、水果5000亩、蔬菜5000亩,其中试点“亩产万元立体农业”5000亩。深入推进畜牧产业“三个一”基地建设。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六九畜牧、姵琳农业等龙头企业5家,重点建设10万头无抗生猪示范养殖场、渝东南最大优质种蜂场和中蜂养殖场、万头肉牛香猪养殖场。积极开展电商扶贫。成功打造“山水金溪”公共品牌,完成35种农特产品的设计,新建电商服务点8个,产销体系日趋完善。

  人居环境变化大,着力集镇建设提升形象。合力攻坚集镇建设难点,多方争取粮站12亩地“零地价”,投资2520万元实现了镇卫生院整体搬迁,新建农贸市场,金溪场镇“以路代市”即将成为历史;投资955万元新建镇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民生新街公路桥,改扩建金溪车站,集镇功能得到提升配套;投资1260万元实施全镇街道房屋立面改造,人行道路沿石铺装,污水管网天然气管网铺设,强弱电规范改造;痛下决心整治百年老街,共拆除老街危旧木房24户,规划建设4.5米市政道路,实现管网全面配套,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安装太阳能路灯500盏,实施卫生改厕550口;完成集镇污水处理厂和3个村级污水处理站主体工程;加大环卫保洁力度。增设垃圾桶90个,垃圾箱体25个,手推车29台,垃圾车1辆,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主要用于卫生保洁,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模式和道路清扫分级管理制度高效落实。

  民生保障力度强。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完成养老保险参保8587人,小额保险1387份,新农合参保12619人;落实低保、残疾、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保障1022人;民政临时救助81人,医疗救助356人。积极开展培训就业,按照“一户一技能”目标,组织实施农村实用技能培训12期823人次;开展“就业扶贫在行动·百企进村送万岗”活动,300余人参与登记,就业150余人;建成扶贫车间5个,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86人,其中贫困人口48人。

  扶志扶智效果好,教育扶贫全面落实。适龄儿童和义务教育入学率100%。文化扶贫扎实开展。大力实施“三建六送”工程,新建群众文化舞台6个,安装广播终端100个,发放“户户通”587套,举办全民阅读等活动19次,送文化下乡55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开展困难群众脱贫、帮扶干部扶贫、产业带头人致富等宣传近40次,“三个故事”宣讲近100次,群众的脱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显著增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