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盐菜“晾晒”出一条增收路

  “这是做的最后一轮盐菜了,下午后就可以收拾了,加入佐料后装进坛子里,密封一段时间就可以卖了。”3月19日,在黔江区石会镇武陵仙山脚下的一农家院落里,村民肖锦华一边翻晒青菜头,一边对前往武陵仙山的游客作介绍。

  用鲜青菜或菜薹,以传统的方式加工干盐菜,是武陵山地区每个家庭妇女的拿手菜。很多人都品尝过,干盐菜是一道很可口的下饭菜,搭配农家烟熏腊肉一起炒,或配三线肉蒸制,味道更巴适。以前只供一家人平常吃的干盐菜,逐渐走进大都市的餐桌上,成为人们舌尖上的美食。由于需求量越来越来,很多农户也开始制作干盐菜上街或进城销售,作为家庭增收的一个产业。

图为:肖锦华在整理晾晒的青菜

  “我们家种的青菜头多,一年都要做几坛子干盐菜,以前吃不完的逢赶场就背到街上去卖。现在,来武陵仙山和香山寺的游客比较多,坐在家里就可以卖成钱。”肖锦华说,她家就住在香山寺附近,交通便利,平常也有人上门来收购。

  肖锦华是石会镇武陵社区二组人,她家有3个子女,长子为听力一等残疾,之前有两个学生上学,一家人的收入靠老公在外打工维持。当地政府将其长子申请了农村低保,同时还享受残疾人相关政策,2015年又将一家纳入社区的建卡贫困户。

  自黔江区扶贫攻坚工作启动后,肖锦华一家为实现脱贫越线。她在家里多种青菜,多养猪,靠加工干盐菜和卖肥猪为家里多增加收入。

  干盐菜1斤卖10元,肖锦华一年要加工300多斤干盐菜,除了自己留些吃,在广东打工的女儿每年要带走50斤,一年盐菜收入在2500元,加上卖两头肥猪,她家里可增收6000多元。

  “干盐菜每年都不够卖,有时候女儿打电话回来说,那边很多人要买,叫寄一些过去,就是没得东西。”肖锦华说,在广东那边有很多打工的说,盐菜炒腊肉特别香。 其实盐菜香的香味,并不在于佐料添加得多就香,它与储放的时间有关。在坛子里装的时间久,香味更浓;装的时间短,香味自然就淡些。

  肖锦华还介绍,青菜收回来后,去掉周围发黄的叶片后用水洗净,晾在阴凉通风处吹干水分,大致晾2-3天待叶子蔫了就可以了。腌制时,把吹干水分的青菜放入一个没沾过油的大盆里,分次倒入盐,把盐和青菜揉均匀,分次倒入少许白酒和匀,起到杀菌的作用,再佐以辣椒、生姜、大蒜、花椒等,揉好后尝尝有盐味即可,不能太咸。然后把揉好的青菜放入土陶烧制的大坛子里,加水密封坛盖口,3个月后就可以开坛取出食用。

  记者手记:在近年来,农家香香辣辣的干盐菜,慢慢的从农家餐桌走进大都市,并且成为城里市民的抢手菜。干盐菜无论是清蒸或炝炒,都是佐饭煮面的一道美味菜肴。不仅在黔江城区有市场,很多市民还把土家干盐菜卖到重庆主城和其他省市。干盐菜有了市场,就有人上门收购,村民也把制作干盐菜作为一项为家庭增收的副业。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