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释回家无着落 真情帮扶获新生

  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假释出狱的社区服刑人员谢某,回家生活无着落,在司法所和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他建起了新房,重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异乡犯罪锒铛入狱

  1984年10月25日,谢甲出生在黔江区冯家街道,他从小命运多舛,10岁那年,父亲因病撒手人寰, 母亲独自将他和哥哥养大成人。

  迫于生计,小学刚毕业的他就南下打工。2003年7月10日晚,在浙江省永嘉县打工的他伙同另外两个工友捅刺莫某致其当场倒地后不治死亡。案发后,谢某东躲西藏,四处逃亡,过着非人一般的生活。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1年1月谢某被抓获归案,2011年5月4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悔罪改造回家无着

  暗无天日的铁窗生活让谢某悔恨不已,他认识到了冲动、无知付出的惨痛代价,决心认罪悔罪,积极接受教育改造,争取能早日回归社会。因表现良好,在服刑期间,他获减刑两年一个月,2018年7月12日获假释,成为黔江区冯家司法所管理的一名社区服刑人员。

  七年的铁窗生活,深刻地改变了谢某的人生和家庭。昔日阳光活泼的年轻小伙,变成了一个蓬头垢面的中年人,脸色苍白无血,就像一张白纸一样扎眼,说起话来结结巴巴、略显迟钝,走起路来摇摇晃晃,重心不稳。

  年轻美貌的妻子早已“远走高飞”,年迈的母亲和儿子相依为命,在冯家街上租房住,靠母亲熬制麻糖维持生计。陈旧的木瓦房已破旧不堪,显得格外冷清。周围邻里乡亲鄙夷的目光像利剑般刺痛着他的心。

  然而,飞来横祸接踵而至,自他假释以来,有5辆不同的车陆续翻落到他家屋(顶)檐沟,造成其房屋受损无法继续居住,他感到万念俱灰,失去了继续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真情帮扶重获新生

  冯家司法所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将他列入重点施矫对象,制定详细的因人因情管教措施。扶人先扶志,冯家司法所工作人员总是从心灵安抚他、慰籍他,给他作心理辅导,宣传新时代新思想新政策,让他看到光明和希望,重塑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解决他和家庭的生活困难,冯家司法所积极协调冯家街道办事处解决临时生活困难资金1000元,将其母亲和儿子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为了让他有个安稳的家,冯家街道办事处为其解决资金8万元,专门解决其住房问题,如今一楼一底砖房已拔地而起。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他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再次拾起了生活的信心,他抓住社区乡村振兴实施契机,发展了十几亩水果产业,还结交了新的女朋友……

  (记者 刘彦祺 通讯员 陈勇)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