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比金子还贵

  ◆罗跃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题为《女孩朋友圈借钱:找300人各界千元,5年还清!3年后……》的推送文章,文章指出,4年前,一位姑娘家中突遇变故,为了救急,她通过社交网络找到300位朋友,向每个人借了1000元,并决定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按顺序每个月还5个人,5年还清。300位朋友对这位姑娘很是信任,她也信守承诺,提前两年就奖这笔雪中送炭的借款还清。

  原来,女孩名叫海林。2015年时,她开卡车的父亲出车祸、母亲突发脑出血住院,连续遭遇意外和变故,加之海林刚刚换了新工作,要拿出一笔巨款根本不可能。于是,海林决定公开借钱,2015年6月14日,在她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题为《此后数月经年,我做一个感恩的人》文章。只用了一个晚上,300个人全找到了。2018年7月20日,海林提前两年,完成了还款计划。在此期间,有人主动要求还款,有人把这件事全忘了。

  “欠债还钱理所当然,但感恩和守信值得珍重。”海林还款的事情近日受到关注,众多网友也为海林竖起大拇指。网友杰出的杰:“有诚信的人,什么时候都会得到别人的谅解和信任。”网友本立堂夜话:“信任和诚信带来的正能量点赞!远比1000元更珍贵!为坚强守信的姑娘点赞!更要为送出信任的好心人点赞!”网友带鱼君:“诚信比金子还贵,这个姑娘好棒。”网友纸与丹青:“信任是为人的根本,是社会的基础。”

  海林的事迹也让笔者感动,一是感动于海林的诚信和守信,二是感动于300位网友的对她的信任。常言道:“诚立身”“诚信为本”。诚实守信乃是处世之本、可以立身,也是一种美德。古有季布“一诺千金”,今有海林坚强守信,一古一今,他们把诚实守信代代相传,值得点赞。同时,信任是为人的根本,是社会的基础。什么是信任?信任=自信+他信+信他。信任是一种无形等推动力,是一种力量。信任不等于轻信,是相信敢于托付,也是相信自己能力的一种表现。因此,我们要相信信任,我们的人生会更加多姿多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