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小学生拒绝脏话

  ◆梅佳

  最近,一篇小学五年级学生写的作文《脏话风波》引起各方关注和热议。这篇作文讲述的是小作者班级里发生的一种不文明现象——讲脏话的同学越来越多,班主任为了遏制这种现象,煞费苦心想了很多办法,跟学生斗智斗勇……

  小作者写的内容可以说非常真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见小小孩童口无遮拦地说脏话,令人大跌眼镜。我们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引导的力度可谓很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原本应该是“文明小天使”的孩子们却“出口成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笔者以为,家长和社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孩子处于懵懂期,对事对物没有很好的分辨能力,什么行为正确、什么行为错误,他们会觉得模糊不清。在孩子们眼中,成年人是他们最直接的模仿对象,尤其是家长的言行,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家长文明守礼,时刻注重对孩子的教导,孩子就更容易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反之,如果家长行为举止欠妥、经常脏话不离口,那么孩子就更容易有样学样、形成说脏话的坏习惯。再者,如今网络游戏盛行,玩游戏的小孩子越来越多。而在玩游戏的成年人中间,说脏话的现象十分普遍,在和成年人玩游戏的过程中,孩子就会受到不好的影响,从而不经意间学会了说脏话。

  如何纠正孩子的行为?笔者认为,过于强硬、严厉的方式并不可取,最关键的办法还是必须回归家庭。家长们应该更加重视这个问题,首先在生活中通过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给孩子营造一个文明的环境,成为孩子学习的一面“镜子”,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习惯。其次要更加关注孩子的成长,合理安排孩子玩耍的时间和方式,教他们分辨网络游戏中不利于成长的因素,积极引导他们用正确的方式表达情感,让孩子们认识到交流中并不需要那些脏话。与此同时,学校也应该作出反应,把规范言行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灵活运用各种方式,例如开辟文明言行小课堂、让孩子们互相监督等,通过正面引导、树立典型,营造文明的校园环境,让孩子们学会健康文明的情感表达方式,从源头遏止脏话的出现与使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