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你好,你真的变了!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文明”二字,早已融入黔江这座城市的血脉。全面提升“创文”成果,力争“创文”最终成功,5年来,黔江一直在努力。黔江的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成为常态,市民素质修养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

  文明的种子正在市民心中“生根”

  当我告诉你,目前黔江城区共有300多个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多达5万人,他们长期活跃在创文一线,你是什么感想?

  其实,志愿服务本身就是一种文明的象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昨(3)日,志愿者李江海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来,通过自愿者带动(如图),让无数市民以自身行动倡导文明行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文明意识明显增强,不文明的陋习正在被“连根铲除”,公民社会公德意识显著增加,“创文创卫”工作可以说结出了硕果,其“内涵”也正在方方面面显现出来。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组织召开了不同层面、不同阶段的工作动员会、群众动员会、创建宣讲会,让群众知晓创建目标、标准、要求和各类文明规范,同时通过做好媒体宣传,引导群众认识和参与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市民创建积极性不断提高,参与率达90.4%,支持率达97%。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活动,组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激活城市文明“细胞”,筑牢了城市文明基础。尤其是通过“爱我社区”“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江”“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五好小公民”“少年传承中华美德”“寻找好家风好家训”“最美黔江人”“文明工匠”“德馨乡贤”“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新时代好少年”“最美教师”等主题活动,文明的种子已经在黔江每一个市民心中生根发芽。如今走进黔江,随处可以感受到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文明的种子,正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文明之花,正潜移默化地点缀着这座城市的蜕变。

  文明的力量正在提升城市“颜值”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创文带来的效果还是不少的,我们也增长了不少知识。”市民刘小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创文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难从她的笑容中读出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在体育馆,市民邓学兵表示,如今明显感觉到城区环境变好了,市民文明习惯正在形成,机动车乱停乱放、加塞抢道等不文明现象正在被根除……“现在随便哪时候出门走走,迎面而来的都是整洁的路面、如茵的草地、漂亮的小花、还有每个人的文明举止,瞬间让人心情都变得更好。”

  的确,如今走在黔江的每一个角落,包括乡村,都是无比的干净整洁。而每年高考、中考期间,无数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都会自发成为“爱心送考车”,让孩子感受到创文的温度。如今行人过马路,司机会主动停下礼让;在人流、车流比较集中的地段,不少志愿者参与交通引导。在黔江,这样的镜头早已成为常态,成为了一道道随处可见的文明风景线。

  “感觉城市的颜值都大幅提升,除了环境更漂亮,人也更漂亮了!”一直在黔江工作、来自达州的刘文江深有感受:“实话说,从创文创卫这块工作来看,黔江人也体现出了担当和责任,我也愿意为黔江创文创卫工作添砖加瓦,让黔江变得更加美丽!”

  当文明融入一座城市血液时,无疑这座城市便会成为幸福的天堂。如今的黔江,道路交通井然有序,家里家外欢声笑语,人人和睦和谐相处,人民正越来越多地享受到文明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我们坚信,“创文创卫”工作必将为建设永续发展的美丽黔江注入澎湃动力,让这座城市内涵更丰富、后劲更充足 。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