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公司攻坚克难抚平新城“生态伤疤”

  让矿山披绿重生

  导言:近年来,黔江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并计划到2020年,关闭、治理矿山复垦复绿100亩。岩柳湾采石场,便是黔江区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的首要重点工程之一。历时6个半月有效工期,黔江区城投集团下属八方公司克难攻坚,终于抚平新城“生态伤疤”……

改造后,整体复绿初现

  关停取缔

  时间倒回2018年3月份,站在黔江新城武陵大道,仰望酉阳山,绵延青山之中,一大块裸露的巨大岩壁,犹如一道镶嵌在少女脸上的疤痕。那里,便是位于正阳街道桐坪居委的岩柳湾采石场。

  岩柳湾采石场于2006年开始运营。到2010年,已经是一家经济效益日渐可观的采石场。黔江新城建设如火如荼需求下,岩柳湾采石场能够较快地为施工项目提供石料,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极大便利。

  然而,随着黔江新城的发展,原本荒芜人烟的岩柳湾逐渐闹热起来,采石场周边有近30户当地村民起新居、盖新房。如果采石场继续运营,不但不利于黔江区“城市靓区”建设,更不利于黔江区生态环保建设工作和当地居民生产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兼顾的问题,2015年,黔江区相关职能部门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依法关停了岩柳湾采石场。

  2018年,黔江区印发《黔江区贯彻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岩柳湾采石场边坡治理工程作为矿山复绿重点项目纳入议程。

  攻坚克难

  2018年6月底,重庆市黔江区八方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八方公司)作为建设单位,承接了岩柳湾采石场边坡复绿治理工程。

  “2018年8月中旬,工程队进场时,只有一条两米多宽的机耕道通向山顶,整个绝壁垂直高度超过100米,采石场底部还有10多米深的大坑。”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张兴回忆说,“施工难度大不怕,我们有专业的攻坚团队,关键是有效工期紧,必须在2019年3月底完成全部整治工程,包括台阶绿化。”

  为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八方公司与相关职能部门、辖区街道居委等加强协作,积极稳妥解决存在问题,为实质性进场施工做好了保障。

  为了方便大型机具进场,八方公司合理组织施工力量,“变”窄路为宽路,有序地将宽度不足3米、长度300余米的机耕道拓宽为双车道,直通山顶,为下步攻坚打好了基础。

  为了更好地实现预期整治目标,面对垂直高度近100米、宽度近150米的大型“巨石屏幕”,施工团队强化安全作业,选择露天中深孔台阶爆破施工工艺,以15米高度为一个梯度,从上到下、横向逐步开挖,将安全风险系数降到最低,形成良好的阶梯式“复绿台阶”。

  为了防止施工过程中造成大量粉尘污染,施工方选用带有除尘设备的钻机钻孔,并采取台阶爆破施工工艺作业,最大限度地降低现场施工对周边居民带来的不便。

  为了修复地面“容貌”,施工团队科学施工,就地取材、变废为宝,采取“上取下补”方式、有效利用废弃石料,将原本疮痍不平的深坑“补齐抚平”。

  为了抢抓工期,在保值保量、安全文明作业的同时,八方公司加强施工要素保障,狠抓施工团队工作效率提升,苦战寒冬……

  2019年3月初,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结,随着大量苗木的进场种植,岩柳湾采石场告别过去,迎来“春”的生机。

改造前的岩柳湾采石场

  重披绿装

  2019年3月27日,岩柳湾边坡治理复绿项目工程现场,各种工程车有序退场。填满沃土的2万余平米采石场底部被分割成20个“块型”绿化带,30余名工人正在抓紧栽种苗木。2019年4月1日,岩柳湾矿山复绿项目工程通过了黔江区相关职能部门初步验收。

  2019年4月2日,记者站在岩柳湾边坡治理复绿项目现场,抬头望去,原本笔直煞白的山体“巨石屏幕”,已被改造成5级台阶,每一级台阶宽约10米,长约170米,台阶上2000余棵桂花树和栾树纷纷发出新芽,长势良好。

  “山体岩石内壁裸露部分的复绿工程,我们通过‘上吊下爬’方式进行修复。也就是说,在山体台阶内壁,按照从上至下的顺序,内壁上部种植吊兰,内壁下部种植爬山虎。通过2至3年的时间,岩柳湾采石场将有望变成绿意盎然的休闲景观。”看着项目终于进入绿化扫尾,八方公司负责人舒了一口气,为了完成好岩柳湾采石场复绿工程,项目施工团队没有过好春节,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当日11点,记者返回黔江新城,站在武陵大道上,仰望酉阳山,已经找不到岩柳湾采石场的位置,原本突兀的黔江新城“生态伤疤”终于淡去痕迹,重新投入大自然母亲的怀抱……

  八方公司

  八方公司全称为重庆市黔江区八方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黔江区城投集团下属国有全资子公司,位于黔江区正阳街道办事处群力居委(城投大厦1号楼6楼)。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注册资本2500万元,资产总额23亿元。14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是一家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集建筑施工、园林绿化、水电安装、五金交电、建材销售(不含化学危险品)于一体,跨地区、多元化经营的综合性建筑施工企业。公司先后承接了正阳中学、正舟路拓宽工程、黔江区环境监测中心等数百个项目,所建项目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70%。公司在狠抓建筑业务拓展的同时,正积极稳健地开拓实体产业,力争不断创造企业价值,服务市场需要。

  (记者 陈大增 通讯员 郑娥 文/ 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