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碗”产业振兴乡村经济

  “今天参与评审的‘武陵毛峰’和‘武陵夷水雨露’两个新茶产品,其色香味形等方面,可与全国的很多名茶媲美。”3月31日,由黔江区石会镇政府和当地茶叶加工企业举办的新茶评审会上,多年从事农村特经产业工作的李正文说。

新茶评审现场。

  当天的新茶评审会,邀请了区农业农村委相关专家和茶叶界的专家,以及在石会镇工作的历任领导,为石会镇的茶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传经送宝,共同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武陵夷水雨露’这个产品,我们是3月25日采摘的鲜叶。当天,我们还从‘恩施玉露’的茶叶生产基地,采摘同等比例的鲜叶,一起按照‘恩施玉露’的加工程序制作而成。加工出来后,两个品牌的茶叶,经全国著名茶叶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如出一炉。”重庆泳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龚兵说,通过评审,充分证明黔江的茶叶是可以做成大品牌的,黔江的土壤是一块出好茶的宝地。我们要充分利用这片土地的价值,在壮大基地、做大品牌的同时,打造成老百姓长期稳定增收的脱贫产业。

  据了解,石会镇的茶叶基地主要分布在工农村,种茶历史悠久,至今村里还保存着传统手工制茶工艺。这里现有茶山面积1000余亩,种茶户近100户。以前茶农采摘的鲜叶大多卖给当地的珠兰花茶厂,少数茶农靠自己加工传统手工茶销售,村民平均一亩收入在5000元左右。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作支撑。村民是否脱贫,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产业振兴了,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石会镇党委书记涂奎说,石会镇早在10年前就围绕“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目标,茶叶和蚕桑产业已经成为全镇的两大品牌,还有土鸡、生猪、食用菌等产业都已成气候。今天,通过邀请茶叶界的专家,对石会镇工农村茶叶基地采摘加工的“武陵毛峰”和“武陵夷水雨露”的评审,展示出全镇招商引资结出的硕果,也意味着全镇产业结构转型带来新的契机。

  今年,石会镇与茶叶企业强强联手,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之路,春季在工农、青山、高峰、黎明、关后等村完成800亩新栽茶面积,预计在冬季完成1200亩新栽茶面积, 到2020年茶山面积发展到1万亩。

  “在扩大茶叶基地、打造新品牌和巩固珠兰花茶老品牌的同时,依托“恩施玉露”茶的加工技术和西南大学专家合作研发新品,力争让黔江茶叶成为老百姓脱贫增收的产业品牌,乃至成为全国全世界的名茶品牌。”石会镇为石会镇今后茶叶产业的发展制定了长远的规划。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