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记黔江区五里乡胡家坝村第一书记龚明钢

  胡家坝有个“代购书记”

  2018年5月,黔江区政协机关办公室主任科员龚明钢接受任命,前往区级深度贫困村五里乡胡家坝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龚明钢以自己的真诚之心与贫困户处成了亲人,带领胡家坝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近日,记者来到胡家坝村,与龚明钢一起,踏访他的扶贫之路。

龚明钢(中)为顾客送米。

  初识胡家坝 扶贫之路任重道远

  五里乡胡家坝村地处黔江东南边陲,距离城区近40公里,是五里乡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区政协机关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对口开展精准扶贫,选派龚明钢任胡家坝村第一书记。

  “刚到胡家坝,一个字,愁。条件太具体了,村委会的办公场所估计是全区最差的,全村117户贫困户,得在2019年之内全部脱贫。”2018年5月,龚明钢带着满腔的斗志到胡家坝村“走马上任”,面对连绵起伏的群山和弯急狭窄的进山公路,心中不禁多了几分忐忑。“人生地不熟,用什么来承载和实现扶贫书记给村民们带来的希望?尤其害怕自己工作做不好,让他们失望,这是我心底最深的顾虑和担忧。”龚明钢说。

  刚到胡家坝村,龚明钢每天都和村干部一起,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他们拉家常,聊政策。渐渐地,对村里的路熟悉了,他就自己一个人开车,走家串户开展深访,帮他们寻找脱贫路子。

  带着自己的真心和干劲,一个月时间,龚明钢把全村的情况基本摸清摸透,和村民们成了朋友。走到哪里,村民们都会热情地喊一声:“弯书记!”

在帮扶村进行入户调查。

  融入贫困村 脱贫之路现曙光

  要脱贫,说到底还是需要产业作支撑,“造血”才是长久之计。通过摸底,龚明钢发现,积贫积弱的胡家坝村在党建引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是短板。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有党指导引领的脱贫之路才是有凝聚力、向心力和公信力的。”于是,建强基层党组织成为龚明钢在胡家坝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步,为了改善原胡家坝村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狭窄、设施设备不齐全的问题,龚明钢积极向区政协机关反映情况,争取资金,按要求调整村党组织设置,成立胡家坝村党总支,下设两个网格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一起考察学习,为胡家坝村的脱贫之路学习先进经验。

  为了改善村里交通不便的现状,他忙前跑后,争取部门资金投入198万元硬化道路3条4.4公里。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胡家坝至共和小学7公里的道路进行改扩建,目前已经完成项目申报。同时,积极联系区水利局等部门规划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争取到资金68万元,只待18000余米饮水、供水管道和20处蓄水池建设完工,就能让全村群众饮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有效解决“安全饮水难”的问题。争取资金10余万元对安置点及周边实施了亮化工程,共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桩桩件件,都为老百姓所称道。

  到目前,胡家坝村已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近2000亩,人均增收600元;种植甜柿400亩,将每年为村集体带来0.8万元保底分红。启动实施村社共建民宿项目,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的最低分红;以村社共建模式发展土泥鳅规模化繁育与示范推广基地50余亩,将有效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20余人,积极引进业主发展油茶产业300余亩,为20余户贫困户和50余户一般户增加了经济收入,拓宽了贫困户的就业渠道,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弯书记来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扶贫政策,带领我们发展产业,感觉我们脱贫致富有盼头了,大家都很感谢他。”胡家坝村贫困户杨汉华说。

  心系贫困户 他是胡家坝的“代购书记”

  3月21日,黔江区下起了入春以来的第一场大雨。这天,也是龚明钢和贫困户粟永清约好要给他送谷种的日子。谷种是从城里的专卖店买的,他说,虽然乡里能买,但城里买的更放心,既然人家托了,就得办好。除了送谷种,龚明钢还给他带去了上次帮他家卖米得来的千多元钱。

  “弯书记真的是好,公路走不到家门口,他还要帮我们从屋头背到公路边。”粟永清今年已经75岁,平时除了种水稻,家里还养了鸡鸭。“屋头的土鸡蛋、鸭蛋、土鸡、干菜,他都帮我们卖,卖了不少钱呢。真的是感谢他啊!”

  “每当朋友让我带点土鸡蛋之类的,我就先想到了贫困户。后来他们托我卖点山货啊、大米啊,我就拍照了发到朋友圈,有人要我就带进城,给买家送去。农户有什么就卖什么,朋友要什么我就买什么。”龚明钢说。

  3月22日,星期五,这是龚明钢周末回城的日子。这个周末,他又帮粟永清家带了600多斤大米进城。他的私家车里,后备箱和后排座堆满了大米。

  在龚明钢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买米人的姓名、数量、电话和应收金额,到了城里,他挨个打电话送货上门。

  “这一批大米是我发动政协机关的同事和朋友买的,大米大家都要吃,能帮一点算一点。总共620斤,等钱收齐了,下周下乡又给他们家带去。”龚明钢告诉记者,“村里人办点粮食,办点菜辛苦,赶场路又远,能够发个朋友圈就帮他们卖成钱,也算是一种帮扶。这种‘代购’,我愿意干。”

  当然,粟永清家只是龚明钢在胡家坝村帮忙代购的众多贫困户中的一户,通过“弯书记”热心肠的帮忙,他已经完全融入了贫困户当中。他也在近一年的驻村工作中,潜移默化地把贫困户当成了朋友、亲人,把贫困户的事情,当做自己的家事。在村民们心中,只要有事,不管大小,只要找“弯书记”,他都会做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