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啃老考公”还是另谋发展?黔江不少待业大学生有点“懵”

  “董事长,对不起,我准备辞职了!原因是我答应了家里去考编制,我已经没有理由说不去了,我说没基础考不起,他们就说去给我报班;我说考上了又远都是在乡头,他们说给我买车,可能是家里也是被刺激到了,一起长大同批次的娃儿,除了我一个人全部入编了……”近日,黔江一老板收到了公司一中层干部的“辞职信”之后,回了对方一句:理解,有更好去处,当然应该支持。随后,记者采访到了该公司的当事员工小佳。

  两年前,家住彭水的小佳毕业于重庆某大学后,随父母到黔江居住。从小佳本身的意愿来说,她更希望迅速就业不再“啃老”,而且做一些有创意的工作,但两年来父母却一直要求她辞职在家全职“考公”。小佳以这样那样的理由拖延,但两年过去了,父母要求她“考公”的心似乎越来越急迫,直到干脆下了“最后通牒”。

  小佳目前在公司做的管理岗位,月薪在3000元以上。根据公司的人才培养计划,她很可能在今年内月薪就达5000元以上。本来她也信心满满,工作也挺开心,想着将来能在某一个行业成为精英人才,她也是想方设法努力工作、勤奋学习。可谁知,小佳的“美梦”却被父母的“最后通牒”击碎了。

  家住交西路的小新,也被“考公”困扰了一年多了。与小佳不同的是,小新至毕业回家就不太想出去工作,而是一心想着考公务员,甚至上重庆都去考过,但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是连面试都没进入。父亲杜明(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小新似乎有了一些不好的变化:越来越懒惰,天天睡懒觉,不愿意出去找工作,“真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万一哪天憋出病来,那事情就闹大了……”

  记者还采访到了一位长期在黔江从事教育工作的母亲。让记者惊讶的是,她在前不久作出了一个“无奈的选择”:把自己大学毕业4年,一直“考公”失败的女儿“撵”出门去打工去了。目前女儿在重庆自己找了一份工作,“生活没有多大问题”。这位母亲告诉记者,女儿名叫小飞,大学毕业后就以“考公”为目标,全职在家复习。但4年过去了,“公”没考上不说,还染上了一身的坏毛病:懒惰,抽烟,而且好高骛远,一般的工作看不上,看上的工作做不下来!这次“撵”女儿出门,她的目的很简单:一是家里也没多少老底可“啃”,二是让女儿必须先学会自己养活自己再说,“就她现在这个样子,就考上了公务员估计也没有什么出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小佳、小新、小飞这样的大学生,黔江还不少,要么自己一心要考,要么被父母逼着考,很是烦恼。为此,记者采访到了长期从事人才工作的某公司经理。关于大学毕业后回家到底该干啥,他给出的建议是:考公务员固然没有问题,但不建议“全职备考”。“公务员考试不是你努力了就能考上,因为现在公务员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二是如果全职备考,这对于备考者来说压力是相当大的,反而对备考不利。如果考几次都考不上,就业也耽误了,而且还很可能对自己造成新的心理障碍;三是公务员考试的备考时间拖得越长,一般来说效果会反而越差。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