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冠梨成大坝村脱贫产业

  “这是我们村的摇钱树呢,得精细管护!” 3月26日,在彭水自治县郁山镇大坝村的脆冠梨基地,正在为梨树施肥的一村民说。当天,大坝村一、二组有30多名村民忙着为梨树修枝、锄草、施肥等,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村民在为脆冠梨施肥

  大坝村以前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无论走到哪个角落,都能看到遍地的红薯、玉米等农作物。2017年,为培育村里的效益农业,依托地理优势,决定以发展经果林经济,增强村民“造血”功能,摘掉脱贫冒。引进“彭水县乐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村里流转了1500亩土地栽种脆冠梨、200亩蜂糖李。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带动全村致富。

  今年,大坝村种植的脆冠梨就要挂果了。谈到梨树的收成时,公司负责人汪福建说,梨树有收益后,将按照农户60%、专业合作社10%、公司30%的比例分红,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俗话说,果树三分种七分管。随着天气回暖,大坝村2组建卡贫困户姚玉也跟着忙碌起来。她作为脆冠梨基地的管护人,她每天提着小桶、肥料、农药,拿着剪刀等工具来到脆冠梨基地,为梨地锄草、修枝、防治病虫害,察看脆冠梨和蜂糖李的长势。

  “这枝条长了,得修剪掉,不然时间长了会影响光照和通风,出现病虫害,会导致产量不高。”姚玉一边熟练地剪掉枝条,一边向记者讲解管护技巧。

  姚玉已经在基地工作1年多了,在管护细心、技术也到位,得到汪福建的认可。

  在这个脆冠梨基地,和姚玉一起在基地固定务工的建卡贫困户有5人。基地在农忙时节,每天达到40人务工,解决更多村民就近就业。

  “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工作一天还有80~100元的工钱,划得来!”姚玉十分满意现在的工作。

  在一片片脆冠梨和蜂糖李树下,村民除了修枝、除草、施肥,还赶着翻土,准备育红薯种,套种在梨树下增加收入。

  “梨树要3年后才有效益,林间有不少空地,这些空地如果不能充分利用起来套种农作物,能够在短时期内多一份收入。”汪福建说。

  (记者 李诗素 通讯员 秦国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