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田景奎: 村民就是家里人

  今年43岁的田景奎,说起话来爱笑,脸上最显眼的是那一条条深深的鱼尾纹,这是他长期对着电脑和熬夜留下的痕迹。田景奎是邻鄂镇经济发展办主任,也是邻鄂镇松林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曾经对口帮扶艾坪村。与村民打交道时,他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帮助村民解决困难,深得村民信任,与村民打成了一家人。

田景奎(左一)看望欧仁义一家

  村民事就是自己事

  “小田,好久没看到你了。”“是有段时间没见了。安老伯,最近身体还好啊?”近日,在马路上见到艾坪村村民安永华,田景奎还没来得及和他说上两句话,就被拉着去看他的新房子。“要不是你的帮忙,我哪里有机会住得上这新房子哦!”

  这里面有一段故事。安永华以前的房子远离公路,年久失修,十分破旧。他的情况本来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要求,可以在马路边新建房屋,却因为缺少启动资金购买石料和钢筋,迟迟动不了工。当时对口帮扶艾坪村的田景奎了解到安永华的情况和实际困难后,自掏腰包借了1万元给他买建房材料。

  有了这1万元钱,房子动工了,加上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资金,安永华修了一栋小洋楼。“住在这里面干净利索多了,靠近马路边,做什么都方便。”安永华指着新房,笑着说,“小田对我们真是没话说,哪屋啥子情况,他一清二楚,哪户有个困难,他都想方设法去帮忙,比做自家的事还上心。”

  村民就是家人

  村民欧仁义是建卡贫困户,家里只有他老两口和三十来岁有智力缺陷的儿子。2016年他家发生火灾,房子和家具被烧了个精光,老两口伤心得哭不出眼泪。田景奎在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他家,帮他协调临时住处,鼓励他振作起来,早日盖新房子。

  欧仁义想在被烧的原址上建新房,公路却离家几十米远,材料运不到家,请人运又没钱。田景奎通过协调,请来挖掘机帮他把路修通了,还争取了政策,让他建起了一栋砖混新房。“现在安逸啦,天晴落雨都不怕,我能住上新房多亏了田主任。”现在,欧仁义无论何时看到田景奎,都会喊他到家里看一看,喝上一杯茶,“田主任就是我们的家人。”

  说田景奎是家人的不止欧仁义一家。2015年底回乡发展冬桃的胡维成,在田景奎的帮助下,争取到了20万元的冬桃幼苗专项项目资金,这笔钱让他把冬桃产业发展了起来,并帮助规划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降低产业发展成本。依靠冬桃,胡维成建起了一栋3楼的小洋房。如今,田景奎时常了解产业的发展情况。“田主任就像家人,对我们非常关心,我们有啥困难他都是想着法帮忙。”胡维成说。

  把村民的事放在自己心上,尽心尽力把村民的事解决好,这是田景奎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正是这份要求,让他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与村民成为了一家人。

安永华和他的新家

  忘我工作是常态

  田景奎把村民照顾得好,与村民打成了一家人,可自己的家却时常照顾不到。他的家离邻鄂镇政府只有几百米,父母80多岁,可是他时常为了工作和村民的事忙到半夜。“家人挺理解我的,也支持我的工作。”田景奎说。

  田景奎的女儿见爸爸辛苦,学校的一切事情都是喊妈妈去。可是在2017年,读初二的她却留了一封信在田景奎电脑桌上,信中写到:“爸爸,我的家长会一直是妈妈去,我希望你能抽出时间去学校看我一次。”看到这封信,田景奎眼里饱含泪水,特意请假去参加了女儿的家长会。这次是田景奎唯一一次参加女儿的家长会。

  长期的劳累工作,让田景奎的身体也出了问题。由于饮食不规律,2016年他检查出患上严重的胃病,每天都要吃药,可是他依旧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村民放在第一位。“村民就是我的家人,能多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看到他们露出幸福的笑容,我就会感到特别高兴、满足。”田景奎说。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