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帮扶“动真情”

  兜底户的新房依山而建;村道路好似“玉带”,环绕在山间,延伸到村民的家门口……走进黔江区黎水镇黄泥村,一幅美丽而和谐的画面,映入眼帘。

  黄泥村位于黎水镇东南方向,村中心距黔江城区约58公里,距黎水镇集镇中心5公里。本村山多地少,自然条件差,资源匮乏,经济滞后,整体人口素质较低。全村幅圆面积18.8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817户,2459人,其中农业人口580户1977人。

  如今的黄泥村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村画卷,得益于黄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据了解,在黎水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的关怀和帮助下,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与村支“两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习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引领,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黄泥村铺好了“致富路”。

  狠抓入户大走访,精准识别“回头看”。自2017年11月,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开始帮扶黄泥村以来,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坚持每月一次大走访活动。针对已脱贫户开展大走访,坚持逐户走访,重点发现和了解因大病重病和因灾等返贫情况,建立返贫台账,明确专人对接和帮扶,及时跟进健康扶贫相关政策举措,最大程度减少因病因灾返贫情况。针对边缘户或临界点户开展大走访,重点从患大病重病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了解和发现漏评对象;同时加大政策宣传,让贫困户了解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民政救助等相关政策。

  狠抓工作大推进,精准帮扶“动真情”。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精准施策,抓产业,拔“穷根”。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造血式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来抓,抓好养殖业,培育特色产业,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走上强农致富路。“去年我家的60亩桑园套种了30亩辣椒,首批摘了一千多斤,产量最高一季摘了四千斤,最后这一季也有一千多斤,总计有四万来斤,按照价格每斤一块五,总收入有四万多块钱。”黎水镇黄泥村村民李贤书说起他家辣椒丰收,喜上眉梢!

  据介绍,在发展思路上,黄泥村始终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协同镇村干部,修订完善和实施巩固提升脱贫户实现稳定脱贫计划。帮助选准发展路子,积极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务实有效推进电商、金融、超市三进村,促进村集体经济大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造血功能。

  与此同时,黄泥村着眼长远,以退耕还林为抓手,突出发展“一村一品”,依托政府产业发展资金,规划发展500亩油茶、500板栗等经济林木基地。立足当前,巩固发展传统蚕桑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稳量提质增效发展畜牧产业。在巩固老桑园增加单产,增强蚕桑产业发展后劲的基础上,适度扩展蚕桑产业规模,新栽桑园120亩,改造共育室一个,新建养蚕大棚50余个。

  黄泥村还着力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发展后劲。为了改善村民居家、生活、出行环境,从而促进村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该村积极谋划申报村内道路网,并发动、联合各方面力量,早日完成道路建设;协调供电部门,迅速进行电网改造工程施工。目前,由区委组织部和园区管委会资助的村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已经完工; 2.5公里村道硬化即将开工建设。

  “狠抓为民办实事,着力提升‘认知度’。”黄泥村第一书记潘应华说,今年以来,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及驻村工作队,在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的基础上,筹资30.95万元,组建村级专业合作社,扶持发展特色产业等工作。

  (记者 龚杰品)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