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三兄弟喜谈70年时代发展

  “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近日,在太极乡石槽村三组,78岁的程祖庆、76岁的程祖明和73岁的程祖龙在家里喝着茶,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黔江70年来的变化:“小的时候觉得,电灯电话这辈子不可能的了,可如今,不止电灯电话,水、路都通到家家户户,农民还住上了洋房、别墅,出门小轿车,远了坐火车、飞机,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了!”

程祖庆、程祖明、程祖龙三兄弟笑谈新生活

  老大谈交通

  “我来说交通。”程祖庆说,“在我们小的时候,出门靠走,也没有公路,只有土路、机耕道,成年了才知道还有自行车、汽车,外面甚至还有火车、轮船,也只是在书本上见过,想都不敢想。”

  可如今,不仅公路修到了百姓的院坝,黔江还有了自己的火车站、飞机场。怎么也想不到,村里的很多老人,会在离自己家几十里外的地方坐上火车、飞机。

  生活好了,家家户户都有钱了,村里大多数家庭还买了小轿车,走村串户,一家人坐上小轿车,不湿脚就可以到达,特别方便。

  老二谈水电

  “我来说水电。”程祖明说,“记得12岁那年上学时,书上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老师说,未来的中国一定会实现这样的好日子。我当时心里想,我们照明靠煤油灯、出门走夜路靠火把;读书夏天打光脚板,冬天穿草鞋,布鞋带着走到学校才舍得换;饭也没有吃的,野菜、树皮成了家常便饭,这苦日子怎会有出头的那天,电灯电话更是想都不敢想。”

  可如今,村里不仅实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自来水也是通到了家家户户,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样样齐全,家家户户搬进小洋房,有的还住进大别墅;生活好了,餐餐有鱼有肉,孩子们有出息挣了钱,老人们也能安享晚年。

  老三谈医疗

  “我来说医疗。”程祖龙说,以前日子穷,最怕家里有人生病,小病可以请村里的土医生捡点药,或是挨上三五天慢慢恢复,但是一旦患上大病就只能对天祈祷,数着天天过日子,谁家青壮年生病,那这一家人就损失了壮劳力,这个家可能就毁了。

  “记得有一年二哥生了一场大病,还是在政府的关心帮助和现在的医疗条件下,捡回了命。”程祖龙说,现在日子好了,老人们都想多过几年好日子,特别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乡里每年都会为老人们免费体检一次,发现点小病,立即去医院治疗,很快就能恢复健康。

  “感恩这个社会,让我们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三兄弟说,前半辈子过了苦日子,后半辈子享福了,从苦日子过来的人尤其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也特别懂得感恩。喜看家乡70年变化,他们也为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而感到幸福。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