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当好脱贫致富领头人

  “我们寨子社区其实有很多宝,山清水秀,气候温润,人杰地灵,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自己。现在道路已经修通了,政府也给予了这么多帮扶政策,只要我们大家肯干,找准方向,一起使劲,好日子一定不会远。”日前,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党总支书记简兴恒在院坝会上这样鼓舞大家。

简兴恒(左一)了解群众家庭近况

  走遍大中小道,踏遍贫困户家门槛。在冯家街道寨子社区提起简兴恒,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从去年担任寨子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简兴恒一心投入精准脱贫工作中,积极了解当地群众家庭情况、实际困难,因地制宜,跑项目、找路子,把村里的事当自己事,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要想路子走得对,首先班子要齐备。简兴恒到寨子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顿班子,扭转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改变班子成员拖、拉、懒、散的作风。简兴恒说,一个集体想要进步,领头人很重要,班子成员就是整个集体的榜样。要想调动起农民群众自立自强的积极性,首先要建立一个雷厉风行,肯干实事,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领导班子。

  简兴恒告诉记者,他在1998年的时候曾经在寨子社区工作过,那时的寨子社区,村里连一个活动室都没有,村里全是土路山路,一到下雨天每条路都泥泞不堪。现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寨子社区已经是大变样了,乡村道路通向家家户户,道路两旁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乡亲们的院子也全部硬化了,整洁宽敞,基础生活设施提高很多。

  看着这块自己曾经奋战过的土地,正一天天地变得越来越美,“带领村民过上富裕的好日子”这个信念在简兴恒的心中萌芽壮大。自去年上任以后,简兴恒便以村为家,带着班子成员和村干部走遍了寨子社区的大路小道,查看了村里每一块田地,把社区的贫困状况、贫困原因摸了个遍,并且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了一系列切实落地的脱贫致富计划。

  “寨子以后就是一个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现实版花果山。在打造可赏、可玩、可摘果的乡村旅游的同时,打开市场进行水果、花茶等农产品、农副产品的销售,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化,带动群众自主创业,实现可持续长久发展,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简兴恒说,寨子社区将发展柚子、桃子、脆红李、菊花、玫瑰等各类花卉、果树共计2290亩,目前已经完成1300亩黄桃的栽种工作。

  采访结束时,记者随口一问:“简书记这么忙,平时顾不顾得家啊?”“家?”听到这个词,简兴恒脸上有一些惭愧,他正准备说些什么,却被前来咨询扶贫政策的村民打断了。一旁的脱贫小组成员说:“其实简书记还有两年就退休了,这么大年纪来驻村,家里还是很不放心的。平时莫说顾家了,自己的身体都顾不上。忙起来了经常晚上九、十点了还在贫困户家里解决困难。”听到这些话,扭头看着正在耐心跟村民解释政策的书记,敬佩之情油然而升。

  舍小家顾大家,这是寨子社区党总支书记简兴恒的作风,也是黔江众多驻村帮扶干部的一个缩影。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