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首次成功大规模培育出小碗木耳

  本报讯(记者 王仿 )小碗木耳又称椴木耳,是寄生在阔叶腐木上的一种珍稀菌类,因其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自古就被称为“素中荤”。日前,记者获悉,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黔江区石会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首次人工培育出小碗木耳,并实现大规模种植,让每亩土地的纯利润提高到了2万元左右。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石会镇的重庆弘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成排的标准化育菌棚里,一根根乳白色的菌棒整齐有序地排列开来,一丛丛小碗木耳争相挤出菌棒,探出黝黑的小脑袋,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充满生机活力,趁着好日头,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刚刚成熟的鲜耳。

  石会镇地处武陵仙山脚下,那里湿润多雾的生态和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合菌类生长。2018年,这家农业开发公司从黑龙江引种,开始人工培育种植小碗木耳,经过1年的不断探索试种,今年3月首次成功培育出小碗木耳,并成功实现规模化种植。

  “目前已经大规模培育并试种成功。目前,我们有50万余棒菌棒,从我们目前种植的情况来看,每一棒可产干耳100克,一年可以连续采摘三个月,能够产耳50吨,产值可达400万元以上。”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小碗木耳首次在黔江试种成功。

  据了解,小碗木耳主产区位于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和长白山一带,由于树源稀少,菌丝保存时间较短等原因,是在特有的自然环境下孕育的真菌类名贵食用菌。这次黔江试种成功的小碗木耳,是直径不超过4厘米的优质品种。按照每亩培育菌棒1.5万根计算,能够产干耳300公斤左右,因市内小碗木耳主要依靠从外地运输,除去生产成本,每亩土地的纯利润可达2万元以上。

  “小碗木耳非常适合武陵山区的气候,明年我们还将扩大种植规模,发动农户组建专业合作社参与种植小碗木耳,拓宽增收渠道,力争实现年产干耳500吨,年产值4000万元。”这位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龙头企业+基层专业合作社,发动农户扩大小碗木耳种植规模。”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