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小李书记“辅导”清水村民踏上小康路

  从大学老师到第一书记

  “小李书记,落雨天路滑得很,骑车要当心点哈!”

  “田大哥,没事哈!你家的桑园现在怎么样?”

  ……

  3月21日下午,在黔江区金溪镇清水村1组名叫清水坝(小地名)的地方,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清水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李小兵骑着摩托车,来到村脱贫户、产业发展带头人田建的桑园里,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扶贫路上

  清水村位于市级深度贫困镇金溪镇西部,呈“两山夹一沟”的地形,一沟“清水”流淌。因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村民们十分贫困。去年9月12日,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办公室主任李小兵,受组织选派走马上任清水村。为快速转变角色,熟悉村情民情,他第一时间从集镇上自费购买一辆代步摩托车,不分天晴落雨、不管日出月落,时常往返穿梭在田间地头、农户家里、泥泞路上,与当地群众迅速打成一片。

  让记者纳闷的是,村里部分年纪较大的村民都称呼他为“小李书记”,年轻点的还有人亲切地称呼他为“兵哥”。原来,李小兵今年32岁,目前是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各村第一书记里最年轻的,也是任职第一书记时间最短的(刚满半年)。最为重要的是,李小兵在村里干事有方法、为人很随和,村民们喜欢叫他“小李书记”。

和村民一起劳作

村里来了位年轻的“小李书记”

  初见李小兵时,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朴实无华。他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健谈爽朗。

  李小兵告诉记者,他的老家位于三峡库区的云阳县沙坨镇。从小到大,按部就班在校园里度过。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到梁平县支教一年,随后又考取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2013年,李小兵研究生毕业后,入职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至今已有6年,一直在学校团委从事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才的工作。李小兵笑着说,2019年春节,是他人生中第一个没有寒假的春节。

  李小兵任职清水村第一书记,算是“意外”,但也在情理当中。原来,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清水村原第一书记名叫王云川,是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职工。因王云川年龄较大、身体较差等原因,组织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对清水村第一书记进行临时调整。李小兵能够进入组织考虑范围,除了本身具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之外,他还是学校里最年轻的青年干部之一。

  于是,去年9月,李小兵走马上任清水村第一书记。

李小兵和“田园生活馆”产品

毫无杂念的来,毫无杂念的干

  李小兵告诉记者,去年9月11日,晚上7点左右他在办公室加班,学校组织宣传部负责人打来电话征求意见,希望他到贫困村清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要求他半个小时后向组织答复。

  “我第一时间给在同单位工作的女朋友打了电话,都没来得及和父母商量这事。”李小兵说,女朋友也是学校里的辅导员老师,她得知组织要选派我到黔江扶贫时,虽有很多不舍,但她深知去扶贫不但是对我工作能力的提升历练,更是一个年轻干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体现政治站位的具体体现,她决定全力支持我去扶贫。因为扶贫,我们原定于2019年结婚的计划被打乱了,等到扶贫工作完成后再说。

  “我是毫无杂念的来,也要毫无杂念的干工作。”李小兵说,在给组织回话决定愿意接受派遣去黔江扶贫的第二天上午,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召开了2018年扶贫集团工作总结会,我背了个背包就去参加会议了。会议一结束,大家就乘坐大巴直奔黔江,我托后来要到黔江的同事帮我把行李带到清水村来。

“辅导员思维”带到基层带进工作

  一个人到陌生的环境,内心总会有些忐忑。刚到清水村的李小兵也不例外,面对的环境和工作是全新的。

  “在学校从事团委工作,来基层后我适应得快。”李小兵说,在学校工作时,因为是从事的一线学生工作,平时和同属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老师接触比较多。于是我把学校辅导员的工作方法借鉴过来,利用“辅导员思维”模式,迅速进入到扶贫工作状态。

  所谓“辅导员思维”模式,李小兵有自己的见解。他说,高校辅导员在学校既要对班上每位学生的学习进度、生活情况、思想意识、家庭状况等方面有了解,同时针对一些特殊的学生群体还要有针对性的关注和帮助。现在到基层扶贫一线工作,服务对象虽然从大学生换成了基层贫困户,但工作方法还是有很多共通之处。在村里,要对村民村情有全局性的把握和了解,同时针对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健康状况、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困难要给予针对性的关心和帮扶。

  “老辈子好”“孃孃好……”李小兵积极虚心向老书记王云川请教,更以“补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工作原则,与镇村干部沟通村里事宜。每天还见缝插针的挤时间骑着小摩托往返穿梭在村里,村里的道路网、产业发展区域、贫困户的家庭住址等等信息在他的脑海里越来越清晰,为接下来更好地完成第一书记各项本职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入户访谈

健康扶贫、消费扶贫让帮扶更精准

  “精准扶贫一定要实现精准。”李小兵说,如果不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不把工作做细做实,贫困户脱贫难度会更大。

  村里的贫困户陈清洁高位截瘫,还患有泌尿性结石,长期需要妻子照顾。李小兵入户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如实向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作了汇报,工作队快速反应,积极协调资源,很快就安排陈清洁到黔江区里的某医院做了系统的结石手术,现已完全恢复。针对陈清洁的特殊情况,李小兵还通过帮扶单位为他争取到了自费部分全免的帮扶措施。并安排陈清洁的妻子到市中医院做了全面免费的体检。李小兵说:“目前,陈清洁已经吃上了低保,很大程度缓解了他家看病用药上的压力。”

  村里的农产品销售渠道一直打不开,成为了农户增收的瓶颈,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受到了打击。如何让农产品能够走出大山、卖得出去,是李小兵一直思考的问题。他通过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各帮扶单位,同时结合自己所长,打造了“田园生活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把全村的绿色健康农产品重新定义,推广到更大的市场上去。同时,安排清水村6组贫困户焦辉顺负责农产品的收集、处理、包装、运营,便于统一管理,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半年来,李小兵帮助村民销售跑山土鸡近1000只、腊肉180斤、黑豆1400斤、苕粉130斤、盐菜190斤、红薯南瓜600斤、绿豆粉30斤、鸡蛋500余个等,共帮助清水村村民创收10余万元。

扶贫先扶志,树典型促发展

  “扶贫先扶志,凝聚精、气、神。”李小兵说,要去除“等靠要”思想,还得从源头治理,改进群众的思想观念。

  李小兵积极在村里挖掘脱贫榜样,树立先进典型,营造全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47岁脱贫户田建,是残疾人(肢体二级残疾),也是村里产业发展带头人。田建拥有桑园225亩,不仅让自己脱贫致富,也带动村里50余人(1/3贫困户)就近务工,实现增收致富。

  “通过树立典型,来刺激村民们发展的欲望。”李小兵说,鉴于田建在村里起到的示范性作用以及他踏实肯干的作风,接下来,他将帮助田建继续扩大在村里的产业规模,不断刺激和带动村民发展产业的热情。目前,李小兵正在争取帮扶资金修建清水坝人行便桥,让田建的产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接下来,李小兵将把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同时,结合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工作,打造扶贫“爱心超市”项目,确保清水村今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