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丹参带农走上致富路

  “丹参种植的窝距是25厘米,栽的时候要斜着插进去,斜着放。”近日,农技人员陈任华在中塘乡兴泉村丹参种植基地,教授30余户建卡贫困户丹参种植技术。这是中塘乡与黔江区中医药协会联合,发动当地建卡贫困户共同发展丹参种植,带动农户共同走上产业致富路。

技术员进行现场技术培训

  免费发放种苗

  全程技术支持

  “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200亩,丹参幼苗发放30万株,预计首批丹参幼苗将在3天之内完成栽种。”区农业农村委驻兴泉社区第一书记向林说。据介绍,丹参的用途广、疗效高,全国需求量增长很快。60年代初,全国年需求量不足100万公斤,到1978年增加到652万公斤,18年间销售量增长了5.5倍,可以说发展前景十分良好。

  兴泉村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丹参。此次给建卡贫困户发放丹参种苗,带动农户共同种植丹参,将全程提供技术支持,从丹参的生物特性讲解,到丹参的选地整地,移栽时期,栽种手法,田间日常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各个方面,保障农户能够栽种好丹参,能够从丹参产业真正获得收益。

  兜底产业发展

  统一收购产品

  “以前在家种粮食蔬菜,勉强够一家人吃,要想找多的钱还是很困难。今年我种了50亩丹参,目前土地平整了30亩,完成栽种后明年三月就能收获,能实现收入20万元左右。”中塘乡兴泉社区居民杜保安说,看到政府和协会对于农户给予这样的帮扶力度,对于发展丹参产业,他很有信心。

  “我们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丹参种苗,以及栽种和管理技术,丹参在成熟后,我们根据不同的品质,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保底回收,预计每亩土地在原有收入基础上可以增收3000至5000元。”黔江区中药材协会会长杨李说,对于丹参出产后他们将实行保护价统一收购,让农户只管安心种植,安心管理,不愁销路。

  转变农户思维

  共同产业致富

  据介绍,下一步,全区24家基层供销社以及农合会,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解决贫困户在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中的资金、技术短板,建设好为农服务平台,让贫困户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帮助他们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早日实现摆脱贫困的目标。

  “我除了种3至4亩丹参的收入,我家两口人都在基地里打工,算上务工工资和分红,一年收入有2万元。”中塘乡兴泉社区居民向建权说。目前,黔江区中药材协会正在规划扩大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规模,采取种、管、收一体的模式,让所有的贫困户都参与到这个产业上来,预计到今年6月份,可以发展中药材6千亩,能够为每一个贫困家庭实现年均增收八千至1.2万元左右。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