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明素养 爱护环境卫生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祺 文/图)近年来,黔江区大力整治农村综合环境,不断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养。近日,记者到石会镇高峰村,干净的道路旁李花、桃花盛开,庭院里农具堆放整洁,家家户户干干净净。“现在,垃圾放垃圾桶,还有人负责运走,家家户户自觉打扫自家卫生,村里的环境变好了,住着也舒服。”高峰村2组村民文际怀说。

村民生活环境干净整洁

  记者来到高峰村2组村民赵昌书家,一座亮亮堂堂的小洋楼映入眼中,房子旁搭建了一个小仓库,里面整齐堆放着劈好的木柴,房前坝子看不见一点垃圾,花台里栽满了山茶花、兰花等花花草草。“我每天打扫房前屋后,把鸡和猪都圈养起来,保持干净环境,这样住着舒服,别人也喜欢来耍。”赵昌书说。

  高峰村是石会镇的第一蚕茧村,1076亩蚕桑地年产蚕茧1000担,户均增收2万多元。产业发展红火,但不太注意环境卫生,垃圾乱丢乱扔,畜禽粪便随便排放。近年来发生改变,环境优美,乡邻和睦。

  这些改变得益于高峰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高峰村通过开党员会、干部会,再开低保户、五保户、建卡贫困户大会等方式大力宣传,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党员、村干部、低保户、五保户、建卡贫困户等带头整治自家环境,影响带动其他人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同时,通过村里的广播进行宣传,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比学赶帮超活动和门前四包责任制,把环境综合整治写进村规民约中,每户粘贴。

  如今,高峰村通过村干部负责大片、部分村民负责小片的管理模式,进行全村范围的环境整治,并指定3名道路养护人员负责清扫道路垃圾,树林里面及周边的垃圾清理由护林员负责。“村里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后,房前屋后堆放干净整齐,垃圾不乱扔、污水不乱排、畜禽粪便统一管理排放,室内整洁美观,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高峰村村委主任李武洪说。

  类似高峰村这样的改变在黔江还有很多。近年来,黔江区坚持不断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养,爱护环境卫生,破除生活陋习,让讲文明、强素质成为广大群众的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习惯。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