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画传人冯兵 为古镇增色添香

  有一种画,不仅可供欣赏,还可以吃,它就是糖画。近日,记者来到濯水古镇,见到这种糖画,只见制作糖画的人,手持一个盛有糖液的小勺子,飞快地在一平滑的瓷砖上面绘制成飞龙、蝴蝶状等图案,然后粘上一根竹签,待冷却后从瓷砖上起开,递给站在前面的一个小孩。小孩拿到手里,欣赏一阵后,才开始吃这只飞龙上天的糖画。

小孩子高兴地吃着糖画

  传承民间工艺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已纳入重庆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制作糖画的冯兵,是酉阳自治县泔溪镇人,他之前在贵州经营古玩、工艺品生意等。2018年12月,他把经营的工艺品搬到濯水古镇经营,顺便做起糖画生意。

  “制作糖画,是我老家的一位老人教我的,他家以前就是靠做糖画在镇上养家糊口。他家的子女后来没有人继承这个手艺,我觉得这个怎么也是传承几百年的老手艺,值得传承下去。”冯兵说,他学会这手艺后,走到哪里带到哪里。

  糖画的制作起源于明代,褚人获《坚瓠补集》载:明俗每新祀神,艺人又将中国皮影、民间剪纸等姊妹艺术的造型手法融于一体,不用印铸模具,而改为直接操小铜勺,舀糖液绘出皮影图案,逐渐演变发展成为糖画艺术,后来成为很多人为家庭增收的门道。

  制作工艺简单

  冯兵说,糖画制作,不需要较大场地和过多的设施。只要有2个平方米的空间,一张桌子、一个凳子、一口小锅、一把勺子,原料就是白砂糖或红糖。唯一具备的就是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加上平常对周边的动植物的观察,按其大致形状绘制而成就可以了,它没有画画那样复杂,那样逼真。

  在制作过程中,首先是用小铁锅将白砂糖或红糖,加上少许饴糖,按比例加入水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溶化糖要用小火,火大了糖就会焦,熬到可以拉丝时即可。待一定温度后,用小圆勺舀起锅中的糖液,以腕力带动勺子运行,犹如画笔一样随意挥洒在光洁的木板或大理石板上,或提、或顿、或放、或收,速度要快,一气而成。不到1分钟的时间,随着糖液缕缕洒下,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等形状的糖画便呈现在人们面前。

  为古镇增色添香

  冯兵当时来到濯水古镇,看到古镇上只有当地的特色小吃,制作糖画在古镇上少见。他就在店门口支起一张桌子,为古镇传统小吃增添一个新的项目。由于这个生意只有小孩子消费,在周末游客多的时候生意要好些。

  通常做糖画的人,在桌前附近都设置一个十二生肖图案的转盘,小孩子可以直接在图案上选图案上的图像,制作糖画的师傅就按孩子们指定的图像做。也有孩子车转盘,以指针停下来所指的图像为准。

  “有时候也有个别小孩子按自己喜好的动物、人物做,若不去关注一些现代的和历史的书籍,查找和了解相关的人物和动物的图片,就连大概也做不出来。”冯兵说,制作糖画也必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积累一些相关历史知识。

  糖画生意不是很景气,冯兵每天能挣点买菜的钱。近年来,单凭这个来养家糊口是不行的,冯兵只是为了把这个老手艺传承下去。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