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发展立体农业示范基地10万亩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5日10时02分讯(通讯员 龚杰品)近日,笔者在重庆市黔江区邻鄂镇藤茶基地看到,千余亩藤茶开始吐露新芽。

  “颗颗‘绿叶’将变身‘金叶’,铺起村民致富生态路。”艾坪村村民安素兰说,去年他们通过在基地采茶,每天收入100多元钱,如今新芽快长,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地处渝鄂交界处的黔江区东南边陲小镇邻鄂镇,平均海拔1050米。在这里,一种特定环境下生长的藤本植物——显齿蛇葡萄,被制作成藤茶销往全国各地,片片“绿叶子”变身成为充满“钱景”的“金叶子”,铺就起了致富一方的绿色朝阳产业。

  藤茶已经发展成邻鄂镇最大的一个绿色产业,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亩,总的产值有700多万,全镇有200余农户参与进来,户均收入达15000元左右。

  邻鄂藤茶产业是全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去年,全区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点产业振兴亮点突出,大力实施“立体行动计划”,建成基地5.08万亩。2019年,全区发展立体农业示范基地目标为10万亩,着力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

  据了解,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部门和乡镇真抓实干下,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可喜成绩。2018年,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806元、增长9.4%,农业增加值达到23.87亿元、增长5.2%,为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按照“3+X”农业产业布局和“十个一”工作模式,大力实施“立体行动计划”,建成基地5.08万亩,实现产值5.8亿元。

  今年,将切实抓好立体农业行动计划,加快调整全区农业产业结构的创新。按照2019年发展立体农业示范基地10万亩的目标,加快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着力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将继续大力推进“稻+鱼”“稻+鳅”“藕+鳅”等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挖掘土地、光能、水源、热量等自然资源的潜力,不断向空间要效益。同时向时间要效益。科学利用经济作物的生长周期,通过实施轮作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如“烤烟+蔬菜”“油菜+水稻”等模式,竭尽全力提升土地年产出率。确保走出具有黔江特色的立体农业行动之路,确保农业增产增收。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