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情系“第二故乡”扎根贫困村打造农业生态循环系统

  他,重庆市渝中区人,初中毕业便来到黔江金溪镇望岭村支持乡村农业发展,乡亲们的热情让他倍感温暖。后来,他回主城工作,做生意,积累了不少财富,可心里始终放不下这个地方的乡亲。于是,有一天他再次回到望岭村,看到乡亲们那份热情,他决定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在望岭打造一套成熟的农业生态循环系统,让望岭村走上富裕之路。

张庆陆在查黄牛养殖情况

  他叫张庆陆。近日,记者在望岭村4组,采访了正在猪棚查看生猪生长情况的他。

  下乡支农 情结望岭村

  1950年,张庆陆出生在重庆主城区。1969年,初中毕业的他便和几位同学一起坐了两天船两天车,然后走了一个半小时路来到黔江金镇镇望岭村,支持乡村农业发展,望岭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张庆陆说,在望岭他做过木工,也当过教师,村民们也没把他当外人,热情友善的对待他,让他倍感温暖。

  “教书的两年,让我特别爱好这个职业,那时候我一直想成为一名教师,扎根基层,服务山区农村教育。”张庆陆说。直到1978年,张庆陆选择回到了重庆,进了父亲所在的化工厂工作,做了一名锅炉工。

  1979年3月,重庆广播电视大学第一次招生,因为张庆陆烧锅炉而错过了考试。1983年,重庆化工职工大学招考,张庆陆再也不想错过机会,并且顺利的考上了,由单位保送读3年大学。1986年,从大学毕业的张庆陆很快成为了厂里的一名技术员。

  一直不甘平凡的张庆陆,从1990年开始经商,他在朝天门批发过小商品,自己组建过化工厂,又开过贸易公司经营电器等,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他也从小小的技术员,成长为北方一家化工企业的总工程师。

  只是,不管事业发展得再好,有一个叫望岭的地方让他始终无法忘怀。

张庆陆在查看生猪情况

  牵挂乡亲 怀念老地方

  “可是无论时间再久,心里始终有一个地方魂牵梦萦,无法忘怀。”张庆陆说,在北国工作的他,一直想回望岭村看看。令张庆陆没有想到的是,当他回到望岭村时,看到村里大多青壮年都已经外出打工,家里留下老人小孩,乡亲们的生活仍然艰辛。

  张庆陆回到重庆,将所见所闻告诉了当年一起的同学,第二年,张庆陆和20多名同学一起返乡,看望望岭村60岁以上的老人,请他们吃大锅饭,回忆当年生活时光,并给老人们送礼物、发红包,聊家常。

  也正是这一次聚会,改变了张庆陆的人生轨迹,原本可以安享晚年的他,总想为望岭做点什么。张庆陆发现望岭村以前的老朋友费远达因为在外打工成了一名残疾人,生活特别困难,便主动帮扶他。“2万、5万、10万……”从2013年到2016年间,张庆陆前前后后一共为费远达寄去了30余万元,在他的帮扶下,费远达已成功脱贫,建起了小洋房,发展了养猪产业。

  之后的每一年,张庆陆都会来到望岭村,送钱送礼,总是牵挂着望岭村的父老乡亲。

  张庆陆发现,仅是物质帮扶,治标不治本。扶贫得扶志,从产业上扶持或许能改变整个望岭村落后的面貌。2015年,时任金溪镇党委书记粟永学得知消息后,主动找到张庆陆,希望张庆陆来望岭村,支持地方发展。

张庆陆在了解果树长势

  扎根望岭 打造生态标杆

  根据多方考察,张庆陆发现既然是帮扶,就得让农民得到实惠。而望岭村家家户户都种红薯,要么拿来喂猪,要么烂在地里,很是可惜。于是,他首先想到了建一个红薯粉加工厂,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薯粉加工厂很快建了起来。

  当年,红薯成熟时期,每天要产近6万斤的红薯粉。可是,张庆陆发现,红薯加工多了,易污染环境,这不符合他建厂的初衷。

  此时,正是张庆陆红薯粉厂最红火的时候,他毅然决定放慢脚步,首先得解决污染问题。于是,他想着红薯粉厂的残渣可以养猪养牛,动物粪便可以利用干湿分离器,湿的可以制成沼气,干的可以制成有机肥。为此,张庆陆特意栽种了八十多亩果园。张庆陆说,他要培养出适合望岭村栽种的水果,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

  2018年底,张庆陆流转土地300亩,栽种蚕桑。可是,每年蚕桑都要剪枝,用不完的枝条很浪费,于是张庆陆便想着利用北方秸秆制作机制炭的技术,将蚕桑枝条做成机制炭。目前,张庆陆的机制炭已经研制成功,很快就可以投产。

  也正是因为这样,张庆陆的生态循环系统梦,也赢得了年轻人的赞同,不少当地年轻人积极到厂里上班,32岁的大学生张峻铭就是其中一个。

  不仅如此,村里的土地流转给张庆陆,每位村民可以分红。一些村里的老人、留守妇女也可以来到张庆陆的合作社务工,每天80元的报酬,中午还能吃到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张庆陆介绍,合作社现在固定工人8名,最多的时候每天有40多人务工,每年需要支付80多万的工资。

  张庆陆说,到目前为止,他创办的农业生态循环系统已经投入了一千万元。2018年,张庆陆出栏生猪600多头、牛出栏100余头,出售羊10余只、鸡300余尾,80多亩果园、300亩蚕桑也有一定收获。2019年,张庆陆计划年出栏生猪1000头,蚕桑达到400亩,其余产业根据生态循环系统需要而增长。

  张庆陆说,人不能忘记初心,望岭村就是他的初心。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在望岭村打造一套成熟的农业生态循环系统,让这一套系统服务于望岭村。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