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出门忘带驾驶证,得遭不?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王华松)“驾驶证放在办公室搞忘拿了,但现在我已经开车到重庆主城来了。看到交巡警心头就是虚的担心被查,请问像这种情况如果被交巡警逮住了算不算无证驾驶?还有,如果无证驾驶出了交通事故,是不是就无条件承担全部责任?”3月21日,黔江市民刘其兵向记者求助,想请记者帮忙问下黔江交巡警部门。

  对此,黔江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一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带驾驶证不属于“无证驾驶”,现在的证件都是网络登记的,车主只要出示身份证,这样当值交警会通过身份证查询到驾驶证的具体情况,但交巡警可以对车主进行扣3分或罚款100元的处罚。这和无证驾驶比起来,就是不同的概念了。

  记者了解到,无证驾驶是指机动车驾驶人在未获取或未持有与所驾车型相对应的合法准驾证明的情况下驾驶该机动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以下情形之一的均可认定为无证驾驶:未经考试,使用伪造、变造驾驶证或其他非法途径获取驾驶证的;驾驶证已过期失效,或被暂扣、吊销或注销的;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驾驶民用机动车的(有特殊许可证明的除外);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在中国驾驶的。

  对于“无证驾驶就无条件承担全责”的问题,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无证驾驶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定责涉及到事故责任认定,定责是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责任,也就是说,交通违法行为只是判定责任一个因素,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换句话说,当事人具有交通违法行为如无证驾驶,但不是导致交通事故形成原因的,其交通违法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处罚,不认定当事人的过错责任。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