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圭堂维修一新   成了踏青好去处

  “没想到草圭堂维修后成了赏花、踏青的好地方。”3月19日,一群游客来到黔江区阿蓬江镇大坪村草圭堂,被这里的盎然春意所吸引。

3月19日,游客在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镇古建筑草圭堂游玩。

  维修一新

  草圭堂位于阿蓬江畔,始建于明末,1987年被列入《中国文物地图集》,2009年被列为重庆市重点保护文物单位,2014年,大坪村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由于多年失修,草圭堂出现了破损现象。2016年,黔江区投入专项资金,按照科学规划、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草圭堂进行了保护性维修,让这古老的建筑获得新生。

  记者看到,破损的建筑已维修完好,倒塌的封火墙已重建、院坝铺了青石板、院内还栽植了花木。走入院内犹如置身于园林之中。

  春花包围

  “草圭堂就像坐落于油菜花的海洋中一样。”这是人们来草圭堂的第一感觉。

  记者看到,草圭堂后面是青山,其余三面全是油菜田。田里的油菜已经开花,犹如黄金甲铺在地上,花香在山风中飘逸,蜜蜂在花间嗡嗡叫着。

  草圭堂院内也有油菜花,还有胡豆花、李花。房屋的花窗、青瓦、封火墙在花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古朴,让人感受到建筑的古老和壮观。

  在抗日将领李永端的旧居前,仿佛看到李永端弄墨习武的情景,不禁让人想起了李永端表达抗日决心的爱国诗句:“极目家何在,烽烟四处侵。”

  游客不断

  “油菜花开后,每天都有不少人来草圭堂游玩。”草圭堂看护人李庆溢说,遇到周末,每天来游玩的人有近100人。

  “春天来草圭堂,能赏花、踏青,能感受土家族古建筑的神秘,还能了解抗战历史,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是难得的好去处。”游客们说。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