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田维胜:平溪村民心中的好干部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来,在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村民康显林正忙着修缮自家的房屋。由于儿子在外打工,自己也年逾六十,有些力不从心。

  村里的帮扶干部田维胜得知这一情况,趁自己回城,专门联系了一车砖,送到了康显林家门口。

  “真的太感谢老田了!”康大妈非常感动。她说,这些年老田帮村里人办了很多好事,是真心为老百姓着想的好干部。

给村民讲政策

  (一)

  田维胜,是黔江区委副调研员,曾多年在乡镇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2017年被派往沙坝乡石桥村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们顺利地脱贫摘帽。刚刚从石桥村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同年11月,他又被派往金溪镇平溪村开展扶贫工作。

  金溪镇平溪村是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但田维胜二话不说,就接受了任务。“希望能在退休前,再为老百姓干点实事。”他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农民出身,对农村工作非常熟悉,走在田间地头,就感到格外舒坦。

  然而,到了平溪村,尽管是“扶贫老手”的田维胜,心里也吃了一惊:从镇上到平溪村委会,要在坑坑包包的土路上颠簸1个多小时,村子破旧萧索,满目荒坡、土壤贫瘠,地里庄稼稀疏,且大多都是经济价值不高的苞谷、洋芋、红薯。村民非老即幼,青壮年几乎看不见,长期卧病的、残疾的也不在少数。想要跟村民问问情况,却并不受欢迎。有的不言不语,有的恶语嘲讽,有的表达不清,老百姓的眼神里,充满了不信任。

  好在老田有备而来。一到村里,他就和同事们做好分工,把群众工作这个硬骨头揽在了自己身上。

  “跟老百姓打交道,有一些门道。”提到群众工作,田维胜侃侃而谈。首先,要经常和群众“打堆”,主动走到村民的圈子里去,东家长、西家短要如数家珍。其次,说话必须要接地气,别把自己当城里人、当干部,尤其不能摆架子、装样子。第三,要经常性地和老百姓交流,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切实的难题,通过长期的接触增进感情,真正成为他们的朋友、乃至亲人。

  老田的工作经验成为了制胜的法宝。在他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工作队很快获得了村民的认同,扶贫工作开展起来也更加顺利了。

  (二)

  平溪村自然条件恶劣,自然资源贫乏,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地少而散,不成片,土质保水保肥极差,坡度25度以上的耕地占耕地总面积的70%,因此发展规模化种植业难度极大。

  如此条件,扶贫工作要如何开展?

  “经过现场踏勘、项目论证,确定了水产养殖项目为突破口。”田维胜介绍,村里引进了润民公司发展土泥鳅和淡水鱼养殖,又引进了一家公司发展澳洲大龙虾,打开了产业发展的局面。

  发展项目首先需要流转土地,然而,村民们并不买账,说到要把土地让出来,谁都不愿意。

  村民的态度,在田维胜的意料之中。他迅速地将项目涉及的农户组织起来开院坝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政策,把项目的具体情况、老百姓能从中获得的收益一一阐释清楚。他再三劝说大家相信党委政府扶贫的决心,抓住政策机遇一举脱贫致富,不少村民由此打消了顾虑,同意流转土地。

  但平溪4组村民任昌普始终不点头。他家的地正好处在项目的核心位置,关系整个项目成败。多次交流被拒后,田维胜从村民处了解到其兄弟任昌周是一个很通情达理的人,也支持产业发展,于是他通过任昌周去做工作,最终说服了任昌普。2018年3月14日,重庆醉氧农业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村民们郑重地在合同上签下名字,平溪村的发展就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他做群众工作很有经验,很快就和群众打成一片。”村支书黄世周说,两人经常搭档,配合非常愉快,工作也很有效率。

  通过大家的努力,平溪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景象。全村发展了新品种红薯205亩、秘本南瓜160亩、清脆李420亩,中蜂310群,土鸡4000只……有产业发展的支撑,老百姓的荷包一天天鼓起来,人人脸上喜笑颜开,充满了对富足生活的希望。

  (三)

  走进平溪村窄颈子居民点,一幢幢民居鳞次栉比,洁白的墙面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醒目,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通向各家各户,居民点中间的广场上绿树成荫。天气晴好时,不少老人孩子来到广场休闲玩耍,享受着清闲时光。

  “2018年7月以来,我们开展了宝大田、窄颈子两个居民点的房屋立面改造,大幅提升了环境质量水平,让村民住得更舒服、更干净。”在田维胜的理解中,人居环境改造的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既要“有得住”,还要“住得好”。

  整治中,有村民不愿意拆除自家的猪圈、牛圈,田维胜就再三地去讲道理、做工作,让大家真正明白环境改造的好处,主动同意参与改造。整治后,村容形象提升了,但是村民还有是很多不良的卫生习惯,田维胜就经常向村民宣传卫生健康知识,还多次上门帮助不方便的群众做清洁,让村民树立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起到了良好效果。

  “环境改善了,人心也敞亮了。以前要在背后推着去发展,现在大家都主动来打听项目。”田维胜说,平溪的种种变化,增强了当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一年多来,田维胜跟每一个平溪村民打交道,并把大家的情况都记录下来,写成厚厚的一本笔记。而他真心实意的帮扶,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提到老田,平溪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老田不像个干部,更像是我们的农民兄弟。”(记者 梅佳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