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水村“百姓大舞台”村民的“文化大餐”

  腰鼓一声响,文化队的全体队员集体上场,优美的步伐配上有节奏的鼓声,欢快流畅;随后,山歌独唱、打连筲、吹唢呐、扭秧歌、倒采茶、对花歌、绣红旗、老来福等节目依次上演……这不是一台晚会,这是黔江区黎水镇黎水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化活动。

  近日,记者走进黎水村,感受了一场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

村民在打连筲

  靠“送文化”

  不如自己“种文化”

  据黎水村支部书记秦治学介绍,黎水是黔江区最偏远的乡镇,过去村民们没有自己的文化活动场地,靠送文化下乡来丰富文化生活,只要哪里听说有文化活动,村民们走多远的山路都会来看热闹,但这得靠“等”。

  靠“送文化”不如自己“种文化”。于是,2015年黎水村村民委员会出资建了一个百姓大舞台,把自己的生活乐事搬到舞台上来。“村民喜欢唱山歌,黎水号子更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走上过大舞台。”

  据了解,为了鼓舞村民的积极性,黎水村每年都会组织春节联欢晚会,把村民的节目搬到舞台上来,表演给全村人看,并评选出最好看的节目,颁发奖品给演员们以资鼓励。

  节目不求“高大上”

  只求“接地气”

  “我是一名老知青,1969年从重庆来黎水,便将家安在了这里,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也习惯了这里的风土人情,我将自己的一生奉献在了黎水。老了,喜欢跟大伙一起唱歌跳舞,因为腿脚不好,我要走路将近一个小时才能到这里。”在黎水村,除了农忙时节,每天晚上村民们都会自发来到这里,老知青张芬更是走一个小时的路程也不缺席。他们来到这里,唱山歌、跳舞,排练着自编自导的节目。

  “我们的每一个节目都来源于生活,这样的节目老百姓最爱看。”秦治学说,每一个节目都是由村民们根据生活自编自演,这些节目不求“高大上”,但求“接地气”。

  舞蹈舞出精气神

  山歌唱着新生活

  据悉,黎水村文化活动队现有固定成员18名,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个个能歌善舞,唱起山歌更是信手拈来。

  “蚕桑基地几大湾,群众收入几十万,还成立了老年活动队,唱歌跳舞都支持,马路修得宽又大,还送到了群众那地坝……”说到山歌,已经70多岁的村民安玉琴说唱就唱。

  邹保全、杨冬香夫妻两人尤其热爱唱山歌,他们的山歌幽默风趣,特别受村民喜欢。为此,邹保全夫妇俩还特地建了一个山歌群,将他们唱的视频分享给群里的山歌爱好者,目前该群已经有近400名群员。

  “希望有更多的年轻村民加入文化队,让百姓大舞台成为黎水村民的精神食粮。”秦治学说。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