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黔江食品快检实现全覆盖

  “同志,麻烦你检测一下我买的菜薹。”

  “好的,您在附近耍一会儿,15分钟后来看结果。”

  3月19日,在黔江区水井湾农贸市场,一老人提着一把菜薹走进食品快检室,请工作人员帮他检测蔬菜的安全性。

检测操作

  据了解,食品快检室能够快速检测出蔬菜、水果等食品是否存在农药残留等,让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有了保障。

  记者走进快检室看到,工作人员将老人买的菜薹取出一小段,用专用剪刀将菜薹连叶带茎剪细、浸泡、观察试剂反应、读取数据等,之后把容器里放有菜叶的提取液放入食品安全检测仪进行综合分析,整个过程大约15分钟就能完成。

  据快检室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天检测最多的是蔬菜和水果,其次是豆制品和肉类,还有干制品。除了每天抽样采集,也有不少商户和市民主动送样本来检测。

  近几年来,黔江区在食品安全上下大功夫、花大力气。从2015年开始,先后在全区30个镇(乡)街道、城区农贸市场和超市建起食品安全快检室;2018年采购了一辆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主要针对乡镇和城区学校食堂、大型宾馆酒店的食品进行快检服务,实现了食品安全检测全覆盖。

  快检室的检测仪具备多种检测功能,可广泛适用于食药系统、农业系统、质量监督系统、卫生监督系统、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部门、水产品市场监督部门,还应用于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业生产基地、连锁超市、宾馆、科研单位、植保站等部门对食品中的不安全指标进行监测。

  快检车具有随机性强、灵活快捷等优势,集抽样、检测、分析、执法于一体的综合技术应用。它主要用于抽检城区大型酒楼、宾馆、单位、学校食堂等,可对各类食品中的农残、兽残、真菌毒素、微生物、重金属、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物等进行检测,方便执法督查,能够快速到达现场进行采样检测分析,大大减少执法成本。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