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辣可口的地道“辣椒宴”

  辣椒,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在彭水,辣椒不仅是生活中的菜肴,更是脱贫致富的产业。在辣椒收获的季节,一些农户除了将辣椒销售出去之外,也会留一部分供家人食用。这时候家家户户的女主人便从自家地里摘回新鲜的红辣椒、青辣椒,制作成香辣可口的渣海椒、色鲜味美的酱海椒、独特风味的猫海椒……一料多用,百吃不厌。

  香辣可口的渣海椒

  在彭水,渣海椒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下饭佳肴,香辣爽口,吃过一次必定会想吃第二次。

  渣海椒是以红辣椒、玉米面、米饭、黄豆、生姜、大蒜为主要原料,沿用土家族、苗族传统的“倒匍坛”腌制技术隔氧发酵,然后经过配辅料、蒸炒而成,具有营养丰富、酸辣适度、健脾开胃等特点。

  渣海椒的做法很简单,首先从地里摘回新鲜的红辣椒,洗净之后沥干水分,量大就放进大木盆用铲刀剁碎,量少就放在砧板上切碎,然后将玉米面倒入辣椒中,玉米面与辣椒的比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拌上生姜、大蒜细末和花椒、食盐等佐料,用筷子搅拌均匀。

  随后,将拌匀的辣椒放进洗净晾干的泡菜坛里,用塑料布封在坛口,盖上瓦盖,在坛沿边加上水以隔绝空气,腌制几天后有一股酸酸的味道方可。

  这时候渣海椒的制作工序还没有完成,下一步要将米饭煮好冷却,黄豆泡发。准备好之后,锅里放油,倒入适量腌好的辣椒,再放入米饭、黄豆以及葱、姜、蒜等调味料,大火爆炒、出锅,一盘香喷喷的渣海椒就可以上桌了。

  另外,渣海椒可以一菜多食,配上多种菜肴,比如渣海椒扣肉,渣海椒炒五花肉,渣海椒炒土豆,渣海椒炒竹笋、渣海椒炒米豆腐……香辣可口,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

  色鲜味美的酱海椒

  除了渣海椒,辣椒还可以做成酱海椒,无论做菜、拌面、拌饭,放一点自制的辣椒酱,色鲜味美,回味无穷。

  相比渣海椒,酱海椒的制作方法相对要简单一些。首先,选取辣椒根据个人口味而定,喜欢吃辣的就选用小米椒等较辣的品种,不喜欢辣就选一般的品种即可。

  选好之后将辣椒清洗干净去蒂,切去辣椒的根部,晾干表面的水分,准备一些配料:大蒜、姜、盐等佐料。

  将洗净的辣椒、大蒜、生姜扔进粉碎机里打碎成酱,再按辣椒的量放入一定比例的盐和匀,最后找一个干净无水无油的容器,放入搅拌好的辣椒酱,密封好装坛储存。

  辣椒酱的用途很多,可以吃饺子、土豆时当做蘸料,炒菜时当做调味料,凉拌黄瓜也别有一番滋味。

  辣椒酱做得多的人家,往往能吃上一年半载,而且储存的时间很长,打开坛口,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辣椒的香味。

  独特风味的猫海椒

  在彭水,有一种青辣椒,当地人称之为猫海椒。猫海椒个不大,但是却非常辣。而加工后的猫海椒风味独特,又香又辣,非常可口。

  制作猫海椒,有两种方法,在农村烧柴火的人家制作猫海椒,先要找两三根铁丝,将洗好之后的青椒用铁丝一个一个地串成串,然后放进火堆旁边烤,一面烤至轻微的焦糊之后再翻一面继续烤。

  烤好之后取下辣椒,拍掉灰尘,切成细末之后再根据个人口味放进盐、味精、花椒、姜末等调料,充分搅匀,猫海椒便做好了。

  如果家里没有烧柴火,那么也可以将辣椒整个放在锅里烙,翻炒的同时要注意火候,以免糊掉。烙好出锅之后的辣椒跟着前一种制作方法配料即可。

  做好的猫海椒可以下饭吃,也可以当凉拌菜的调味品,味道非常地道,男女老少都爱吃。

  (记者 徐朝政 通讯员 冉江陵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