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这个男子不一般 传承两项非遗 致富一个家庭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8日14时12分讯(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当很多残疾人只满足于政府每月的低保生活时,欧阳国均这个聋哑人,却靠自身努力打拼,自学和拜师传承了理发和包铜皮烟杆两个传统手艺致富,并在人口集中的公路沿线修建起高大的楼房,让一家人过上幸福生活。

  

欧阳国均在为客人理发。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近日,笔者来到重庆市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6组欧阳国均家里,他正在为附近的村民理发,笔者采访欧阳国均时,其妻子宋诗梅为他当起了“翻译”。

  自学理发手艺

  “理发的手艺轻巧,还能养家!”欧阳国均用手比划着,站在他身旁的妻子宋诗梅为他“翻译”道,他就是凭眼睛把这理发的手艺看回来的。

  据了解,年近花甲的欧阳国均,在小时候因服药导致聋哑,但他却心灵手巧。在家跟着父母做农活时,还学会安装室内照明电线,附近哪家电灯不亮、或线路出现问题,他就去帮忙修好。

  学理发还得从欧阳国均理发开始,他每次去理发,都要等前面的的人理完才轮到他。他不会打牌,只好看着理发师傅剪剪推推,每一道理发的工序他几乎都熟记在他心中。

  为了方便村里的老少理发近便,欧阳国均在20岁那年,就在松林村去邻鄂的公路边的五马顶(小地名)租了一间小房子,买来理发工具,做起了理发的老行当。

  拜师制作烟杆

  

欧阳国均在加工铜皮烟杆。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从理发到包铜皮烟杆,说来也是源于一种缘分。”宋诗梅说,6年前,当地包铜皮烟杆的老师傅兰成万老人,经常来到欧阳国均的理发店理发,感觉他是一个特别热情和细心的人,值得信任。

  一次,兰成万将欧阳国均喊道自己家里,让他参观完自己做的形状不同的精美铜皮烟杆后,用手势对欧阳国均比划着,说要将这个老手艺传授于他。

  仅在3个月时间,欧阳国均就学会包烟杆的老手艺,兰成万将购进原材料的地址、姓名、电话用笔写在纸上。

  “在他独立包铜烟杆时,兰师傅亲自上门指导,直到师傅看到满意为止!”宋诗梅说,没想到家里又多了一个增收的手艺活。

  致富一个家庭

  2015年,欧阳国均用理发和加工铜烟杆多年的积蓄,在五马顶街上修建了两楼一底的新房,共花去35万元。

  “我们家原来的房子离现在新建的房子大约有5公里路,交通也不方便。来这里修房子时,当地党委政府帮忙协调土地,区残联帮扶17000多元建起了新楼房。”宋诗梅说。 “现在主要是帮别人加工,加工一根小铜皮烟杆,手工钱在200元;大的加工费为300元,相当于理发一周的收入。从最近两个月的收入,每月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宋诗梅说,有人来理发了就理发,没人理发时就加工烟杆,反正芝麻、西瓜都要拣。如今,欧阳国均家的两个孩子均已成家立业。他在家里靠传承两个传统手艺,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家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