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干劲"回渝 今年川剧要"出人出戏出观众"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

  带着“干劲”回重庆发展川剧 今年川剧要“出人出戏出观众”

  

  沈铁梅。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收获了“鼓舞”和“信心”,将带着“干劲”回重庆,发展川剧事业。

  用沈铁梅的话来说,就是“出人出戏出观众”。

  出戏:要有拿得出手的剧目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给沈铁梅带来很大鼓舞。“总书记今年第一次到小组讨论,就是和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讨论,体现了党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视,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的进军号角。”沈铁梅说。

  沈铁梅也在思考:发展的机遇来临了,我们能够抓得住吗?“机会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对于川剧院的文艺工作者而言,‘有准备’就是要有拿得出手的剧目。这也是反过来逼我们回去要创作和传承,寻找适合戏曲表现的剧目。”沈铁梅说,回到重庆后就是要把坚持几十年的梦继续下去。

  出观众:川剧《江姐》要全国巡演

  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红色主题川剧《江姐》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还特别提到“狱中八条”对现在的党组织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

  如今,融入“狱中八条”的新版川剧《江姐》已经演出了39场,让上万观众上了堂“情景式党课”。

  “目前,我们不断地接到邀请演出,接下来还会打磨更多的细节,让《江姐》的红色精神继续散发光彩。”沈铁梅透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版川剧《江姐》要覆盖重庆市所有区县,“不仅如此,还要全国巡演,9月份要到中央党校演出。”

  不仅国内观众多了,川剧还有国际观众。2019年2月1日晚,荷兰鹿特丹,沈铁梅将原汁原味的传统川剧带到欧洲主流电影节——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演出中。博大精深的川剧让欧洲观众大开眼界,表演结束后,现场爆发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来自美国洛杉矶、德国的演出及电影商抛出橄榄枝,希望和重庆市川剧院继续合作。沈铁梅透露,今年也是中国川剧国际年,6月份还要到罗马尼亚,参加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

  出人:重庆市川剧院招新人

  有了剧目、有了观众,最终还得需要演员来表演才行。

  四年前,重庆市川剧院招收过30名学员,经过培训选拔以及各种洗礼,如今只留下了10多人,“这对川剧发展是远远不够的。”

  沈铁梅透露,今年重庆市川剧院要招新学员,“有编制,人数比上次要多。”毫无疑问,新学员将给重庆川剧事业带来新的激情和动力。

  不仅如此,沈铁梅还有一个想法:将川剧送到乡下,进行文化扶贫。川剧下乡,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去发现人才,沈铁梅总结为:种文化、洒种子、找苗子。“我们要改变川剧的现状,发现更多的川剧人才。”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