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健康素养做好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

  本报讯 (记者 徐朝政)“教室干净了,读书也精神。”近日,记者在黔江区育才中学看见,学长们正在打扫卫生。老师告诉记者, 平时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保持良好的心态,增强认识传染病、预防传染病的能力。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期,黔江区教育部门要求各学校坚持把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建设规划,保障学生学习和生活人均使用面积,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学生聚集场所的通风、环境卫生和定期消毒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传染病与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各学校切实发挥健康教育主渠道作用,开齐开足健康教育课,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讲座、板报、广播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流感、肺结核、手足口病、水痘、腮腺炎等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使师生员工掌握传染病预防相关知识,增强卫生防病意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短信、“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引导家长及时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配合学校做好患病学生的管理工作。

  落实晨检制度。各学校切实发挥校医、保健教师作用,做好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学校高度重视首例患者管理,做好传染源的隔离,严防疫情扩散。积极做好学生家长的沟通和宣传教育,严格掌握隔离学生复课标准,隔离学生必须在隔离期满、持医院复课证明方可回班上课。采取适当方式实现家校联动,给予因病缺课学生课业辅导,消除家长、学生因病落下课程的心理负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