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聚力夯实社会保障民生工程

  本报讯(记者 王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日,记者从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黔江区人力社保系统将强化就业促进、扩大社保覆盖、优化人才服务、规范人事管理、维护劳动权益、抓好人社扶贫、加强行风建设、防范化解风险,用实干战胜困难,用实招推进工作,用实效彰显价值。

  聚力“六做”联动,夯实就业这个最大民生工程。坚持重点发力、统筹促进的方式解决就业问题和困难,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8000人。具体要在“做实动态监测、做深就业培训、做强就业对接、做好创业带动、做细精准扶持、做优服务平台”六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好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功能作用,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对全区劳动力范围内人员的充分有效配置。

  聚力“六个强化”,纵深推进社保和人才支撑工作。在承接深化改革上强化落地,积极推进社保智能一体化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动“一站式全渝通办”“线上线下相融合”“网审和送审相结合”,结合社保机构改革重塑再造经办业务流程,让群众办事少跑路、一次成。在扩面增缴上强化落效,着力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5%以上,养老、工伤、失业基金收入达到7.1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 确保社会保险工作强基增效。在执行提标政策上强化落实,切实把国家的社保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社保待遇人员的相关待遇及时到人,让社保待遇人员获得感幸福满意度不断增强。在人才供需上强化台账管理,为培育开发、引才引智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在培育引进上强化务实管用,大规模开展教育培训,全年开展职业技能鉴定3000人次以上,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在服务体系上强化工作效能,打造优质服务体系,深化人才联系制度。

  聚力“七项深入”,扎实开展人社扶贫、人事管理、行风建设。立足人力社保职能制定精准措施,优化帮扶服务,做好“贫困群体就业、社保兜底解贫、提供人才支持”,助力全区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就业增收,今年,要转移城乡劳动力到市信息产业就业5000人,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非农就业300人以上。深入推进社保兜底,把社保扶贫工作进一步落到细外、扶在根上。深入推进人才引领,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入规范人事工作运行、深入开展薪酬制度改革、深入治理行风作风,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入提升效能建设,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聚力“四大防范”,确保人力社保领域大局稳定。防范以农民工工资拖欠为重点的劳动纠纷隐患,防范劳动人事争议信访引发不稳定因素,防范社保基金管理运行的各类风险,防范人事考试中发生违纪违规行为,全力推动人力社保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业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