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基层司法所长的“多重角色”

  司法所肩负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等多项工作任务。具体的工作虽然繁杂而琐碎,但却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3月4日,记者来到黔江区司法局城南司法所“打卡”,跟随所长廖碧书一起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调解居民纠纷、走访社区服刑人员等,零距离体验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忙碌又充实的一天。

经调解,矛盾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百姓维权的“法律智囊”

  早上八点,记者见到廖碧书时,他正在城南街道山台山社区开展公共法律咨询服务。对于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廖碧书都热情接待、耐心倾听、详细记录,一一解答他们提出的有关婚姻家庭、继承赡养、雇佣帮工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我家里有三个孩子,还有一个老人,可是他都不怎么管,也不拿钱回家。我一个人真的是没有能力管这么多!”一见面,蔡女士就向廖碧书大倒苦水。她说,孩子父亲经常不在家,也不管老人和孩子,甚至还要向她要钱还账,她很想离婚,但孩子的父亲不肯。

  “根据相关规定,您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我们会找律师帮您维权。”在听完蔡女士的诉说后,廖碧书从法律的角度帮她分析整个事情,并告诉她司法所会联系她的丈夫进行劝说,如果她的丈夫还是不履行赡养老人、抚养孩子的义务,也不同意离婚,她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解决,司法局将为她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咨询服务

  廖碧书说,像蔡女士一样需要法律援助的群众很多,他们大多数文化程度不高,有的法律知识特别淡薄,更不知道怎么维权,需要司法工作人员利用专业法律知识为他们解答法律疑难,使他们能够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偏不倚的“和事佬”

  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刚刚散去,廖所长又接到一起民事纠纷的案件,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城南派出所进行调解。

  据了解,该纠纷是因老人黄某在何某的修理厂上厕所后,被何某饲养的宠物狗吓倒,不慎摔伤引起的。双方在医疗护理费赔偿问题上一直争吵不断,情绪较为激动,难以达成一致意见。

  调解室里,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和双方诉求后,廖碧书在分析法律责任、讲明利害关系的基础上,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准确掌握双方心理变化,采取“面对面”调解加“背对背”分析的方式劝导双方当事人互相理解让步。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协商,并当场达成一致意见,一场潜在的干戈化为玉帛。

  整个纠纷调解过程,给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是“和事佬”真不好当,除了要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还需要有一颗一心一意为群众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心,让当事人双方感受到公平,愿意接受调解。

  中午12点半到下午2点,是午休时间,但是廖碧书没有休息,因为他还得赶回办公室处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

走访社区服刑人员

值得信赖的“引路人”

  下午2点,廖碧书又马不停蹄地前往社区服刑人员王某(化名)和李某(化名)家中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其生活情况、思想状况,耐心劝导服刑人员深刻反省,吸取教训,并仔细核查他们是否按照规定开展“日记载”。

  在得知这两名社区服刑人员这一个月的生活、工作各方面都很顺利,并遵规守纪时,廖碧书心里特别欣慰,临走时再三叮嘱他们要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好好改造,以脚踏实地的态度踏实工作、生活,承担家庭责任,回报社会。

  “其实在我看来,社区矫正工作不仅仅是监管,更多的是帮助和教育,最终的目的是让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廖碧书说,他们经常到社区服刑人员家中走访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开展教育、帮助。

  忙完这件事,已经下午4点半了,廖碧书又匆忙赶回司法所。他说要梳理梳理当天的工作,同时和所内其他人员碰一下头,各自通报一下工作情况,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记者手记

  跟着廖所长“工作”了一天,才真正体会到这份工作的不易。他不仅要做百姓维权的“法律智囊”,用专业法律知识帮助服务身边群众,还要做一个不偏不倚的“和事佬”,用耐心和细心调解好各种矛盾纠纷,同时还要做一个值得信赖的“引路人”,用爱心和责任心教育改造好特殊人群。

  其实,在基层,像廖所长这样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每天周而复始地做着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社会平安稳定。

  (见习记者 罗秋玲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