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精准”确保脱贫质量再提升

  本报讯(记者 罗跃 文/图)近日,记者在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采访产业扶贫时了解到,5组脱贫户李振孝家的6亩土地,通过流转入股合作社栽桑养蚕,一年下来,实现收入达到2万余元。他告诉记者,前些年外出新疆打工,也没找到钱,还成为了贫困户。回到家乡养蚕4年了,不仅脱了贫,还住上了小洋楼,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黔江区做实烟草、生猪、蚕桑、羊肚菌、猕猴桃、脆红李等扶贫产业,建成立体农业示范基地5.08万亩,粮经比调整为55:45,农业产业覆盖90%以上贫困户。

  2018年,黔江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区之力一手抓深度贫困脱贫攻坚,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据了解,去年黔江区深入落实精准方略,以“六个精准”确保问题再聚焦、功夫再用足、质量再提升。

  做到标准、方法、程序“三个严格”,实现扶持对象精准。探索“338”识别帮扶方法,建立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签字背书制度,新识别贫困户25户92人,确保100%精准识别。探索项目设立、项目资金、项目实施“三权分置”,实现项目安排精准。科学制定脱贫攻坚三年项目规划,确保“规划先行、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

  统筹财政、金融、社会“三类资金”,实现资金使用精准。全年累计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13.49亿元(较2017年增加6.9亿元);探索小额扶贫信贷“五分工作法”,全年新增贷款2190笔10316.3万元,同比增长5.9倍和8.6倍,获评2018年度全市扶贫小额信贷考核工作优秀区县;争取到山东日照、中信集团、永川区等各类对口帮扶资金6050万元。特别是黔江区政府与中信正业正式签约总投资120亿元的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标志着中信集团定点帮扶黔江区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阶段迈进,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肯定性批示。

  做实“产业+就业”促增收、“教育资助+医疗救助”斩穷根、“住房安全+社会保障”兜深贫“三项措施”,实现措施到户精准。做实烟草、生猪、蚕桑、羊肚菌、猕猴桃、脆红李等扶贫产业,建成立体农业示范基地5.08万亩,粮经比调整为55:45,农业产业覆盖90%以上贫困户。开发公益性岗位700余个,落实生态护林员1100人,建成扶贫车间12个。累计兑现各类教育资助10062.2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2402.5万元。探索推进“12345”健康扶贫工程,设立健康扶贫基金、民政医疗救助资金2000万元,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降至9.08%,门诊费用自付比例降至10.03%。日照市落实专项经费、委派专家到黔“精准实施髋膝关节免费置换,让贫困户站起来走上致富路”的做法,得到市政府副市长屈谦肯定性批示。下达易地扶贫搬迁计划2000人、搬迁资金1971.5万元,实现1480人兜底搬迁,全市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业园区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危房改造计划151户,下达“五改”工程资金1300万元,全面消除农村危旧房。累计实施临时救助1527人次405万元,将6561户14038人农村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

  依靠党员干部、白衣天使、人民教师“三支队伍”,实现因村派人精准。落实38名区领导定点包干30个乡镇街道、128个区级部门与209个非城市村(社区)对口帮扶,全区6000多名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创新实施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组建签约团队200个,签约率达100%。组织2327名乡村教师深入农村,对贫困户家庭在校学生进行家访7万余人次,做到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深化深度+一般、巩固+提升、扶志+扶智“三个统筹”,实现脱贫成效精准。完善“区负总责、部门协作、乡镇街道抓落实、任务到村、责任到人”机制,聚焦深度贫困镇村,全面落实“定点包干制”“四个深度”等举措;对已销号村、已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深度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深入开展“三个故事”宣讲活动1200余场次,完成贫困农户就业、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技能及精气神等培训1.4万人次。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