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美食:“鲊豌豆”

  春季是豌豆上市的季节,此时的豌豆圆润鲜绿,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正是适合食用的时节。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很多人喜欢吃豌豆,豌豆不仅是非常有营养的豆类蔬菜,而且用豌豆做出的鲊豌豆也非常可口。

鲊豌豆

  走进彭水县城任何一处菜市场,我们都能在摊位上找到鲊豌豆这道菜,这足以说明,彭水人喜食鲊豌豆。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她经营菜摊十几年,几乎每天都要卖出10斤以上的鲊豌豆。

  豌豆是一种很好的食材,生吃可以保存维C、叶酸和B族维生素的营养,但遇高温就会遭到一定的破坏。宜采用蒸和爆炒等快速烹饪和使用水量少的烹饪方式,以减少水溶性营养物质在烹饪过程中的流失。

  其中,做成“糊碗汤”就是一道食用新鲜豌豆的做法。所需食材有新鲜豌豆、胡萝卜、火腿肠、瘦猪肉、鸡蛋。先将豌豆洗干净沥干水,胡萝卜去皮切小块,火腿肠、猪肉洗净切成丁。热锅放油,油热加入豌豆、胡萝卜、火腿肠、瘦猪肉翻炒,随后加入适量清水烧开煮熟,鸡蛋取蛋清调匀,倒入锅中冲蛋花,最后用适量淀粉汁收汁成糊状出锅。

  因为新鲜豌豆不能存放太久,要想经常吃上豌豆,鲊豌豆就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制作鲊豌豆方法比较简单,但需要注意,这道菜只能用干豌豆做,如果用新鲜豌豆做,在蒸的时候容易蒸散,影响品质和口感。

  先选取优质的干豌豆,用水浸泡十到十二个小时后,将泡好的豌豆煮熟。取适量提前准备好的米面(用大米磨成的粉),与煮熟的豌豆搅拌均匀,让米面包裹在豌豆上。再将拌好米面的豌豆上蒸锅蒸熟就可以食用了。

  另外,也可以将炒锅置火上烧热,下适量菜油,放入鲊豌豆翻炒,加入大蒜、花椒、味精、小葱、盐等翻炒至熟,起锅装盘即成。还可以在上述炒制过程中加入适量的鲊海椒。菜品色泽艳丽,鲜嫩爽口,清香宜人。

  (记者 徐朝政 通讯员 陈兴盛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