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家庭教育 助力儿童成长

  本报讯 (记者 徐朝政))家庭,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单元,家庭教育,是文明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家庭是一个重要的环境,家长对子女立身做人等方面进行的教育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近年来,黔江区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学校采取登门家访、电子家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环境、家长情况、学习生活习惯等,切实增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开展家风家训家访故事和家访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家风,传递向善向上正能量,评选一等奖40篇、二等奖80篇、三等奖130篇。

  过去靠言传身教和家训培养家风,现在仅仅靠这些显然不够了。现在信息爆炸,难辨真伪,另外,随着教育的普及,人们的受教育程度有了大幅度提升。不仅具备了阅读条件,而且也能够通过阅读与文明直接对话,从而达到潜移默化、陶冶情操的效果。

  为此,黔江区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微信等媒体,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报道“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教育优秀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典型事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各校开通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动态信息,让家长了解学校发展、学生学习情况、家庭教育等。建立班级家校QQ群、微信群1700余个,为家校联系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搭建远程学习平台,探索“互联网+家庭教育”服务网络,充分利用“中华家庭教育网”“重庆好父母网”等,对家长开展远程网络学习培训,让家长足不出户与名师交流互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