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志愿服务走进黔江区金溪镇

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

 

  本报讯(记者 李艳 文/图)雷锋是时代的一面旗帜,雷锋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大力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实施“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健康中国”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月活动,号召全系统在3月内集中开展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开展“向春天报到”系列之“健康义诊”、“关爱守望”、“山清水秀”、“岗位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把知识、健康、关爱带进学校、社区和家庭,让雷锋精神在岗位上发扬、在行动中传承。

  3月7至8日,市卫生健康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区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人员一行50余人前往深度贫困乡镇黔江区金溪镇,在市卫生健康委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为当地老百姓、中小学生、贫困家庭带去健康、知识和温暖,让队员们近距离感受脱贫攻坚成果、感受扶贫干部的工作一线环境。

  活动期间,志愿服务总队同步开展“急救技能进校园”和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在金溪镇中心学校,来自市急救中心、黔江区卫生健康委等单位的急救志愿者为金溪中心校的中小学生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包括如何正确拨打急救电话、教授心肺复苏技能等,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带领学生开展“大手牵小手”义务劳动,清洁校园、乡镇街道,言传身教传承雷锋精神。在走访部分贫困户家里,志愿者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和家庭状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脱贫奔小康,并为他们送去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和家庭常备药品。

  与此同时,根据驻乡工作队前期提供的义诊专家需求信息,市卫生健康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还选派了来自重医附一院、附二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黔江中心医院的专家团队,利用赶场天向金溪镇老百姓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宣传。义诊现场,前来咨询、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专家们一一为其答疑解惑,提供切实可行的诊疗方案。同时,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执法局的专家还为群众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饮用水卫生等健康科普宣传,市血液中心的志愿者为老百姓提供血型检测和献血知识普及,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

  专家义诊的同时,志愿者们参观了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的驻地,与工作队全体队员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他们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默默坚守表示由衷地敬佩。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是一次扎实的志愿服务,更是一次走进基层、感受基层、感受边远一线的党性锻炼。市卫生健康委帮扶集团驻金溪工作队队长、市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张志坚勉励志愿者们要珍惜生活、珍惜工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职岗位工作,为单位的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多的积极的贡献。

  “组织卫生健康青年志愿者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活动,是卫生健康系统共青团组织凝聚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健康中国重庆实践的重要体现,也是发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行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团委副书记刘源源表示,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月里,市卫生健康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和分队还将紧密结合各单位实际,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把志愿服务活动引向深入,并以此为载体,团结和凝聚广大卫生健康青年唱响青春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增强群众获得感,助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