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集中走访精准服务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类一策”“一企一策”聚焦七类184项问题

正阳工业园区一角

  自全市民营经济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召开以来,黔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统筹,精心组织,强力实施了为期2个月的全区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区上下形成了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高位推动,重点项目重获生机

区委书记余长明调研民营企业

  40万吨无碱玻纤项目是黔江重点工业项目,也是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7年11月24日,项目首条生产线点火投产。不过,由于项目业主三磊玻纤有限公司存在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项目第二条生产线迟迟未能投产运行。

  去年12月中旬,对口联系三磊玻纤有限公司的黔江区委主要领导带队到企业开展集中走访和精准服务活动,了解到项目遭遇的具体困难后,迅速联系三峡产业基金和农业银行,向企业协调贷款资金7亿元,40万吨无碱玻纤项目第二条生产线项目得以继续推进。目前,其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待设备安装之后,便可点火投产。

  三磊玻纤有限公司是黔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开展走访的25家重点企业之一。精准服务三磊玻纤项目,为企业健康持续高质量新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注入活力,也是黔江区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生动体现。

  在这些企业,黔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宣讲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问题,研究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先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9个。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生力军,是推进黔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黔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开展走访服务工作中多次强调,区级相关单位要认真梳理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列出清单、逐项研究、明确对策、妥善解决,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全力以赴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走访,七类问题浮出水面

黔江新城一角

  “区委、区政府切实把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站位、迅速响应、科学谋划、全面动员。”据黔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相关精神,全面细致地对全区集中走访服务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全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确立了召开一个动员会、编印一个手册、开展一批走访、解决一批问题、建立一套机制的“五个一”工作思路,明确阶段性任务,激发全区各级各部门参与集中走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迅速掀起了全区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工作热潮。

  黔江区组建了由34名区领导带队、34个区级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走访服务组,明确每组走访5—10户企业,确保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明确由各乡镇街道负责走访服务辖区未纳入区级集中走访服务的企业,做到全覆盖。深入企业宣讲政策330余场次。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区工商联、区经信委组织近80家规上工业企业,仔细填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和融资需求表。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分别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56场次,对累计收集到的508个问题均落实了措施。其中,有184个问题纳入区委、区政府层面集中研究解决。

  在走访服务工作中,34个工作组走访企业近300户,收集企业困难问题或意见建议508条,通过梳理汇总,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问题共184条,形成交办困难问题77条。通过走访发现,全区民营企业涉及准入难、融资难、降本增效难、政策落地难、创业难、转型升级难等七类问题。

  精准施策,问诊把脉辨证施治

黔江区佰裕佳食品公司工人正在生产面条

  针对在集中走访精准服务中,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的184条问题,黔江出台《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责任分解表》,逐一明确了牵头领导、部门和配合单位。

  去年新近成立的黔江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委员会依据印发的《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制度》,对企业反映问题化解责任作出了系统安排,对下步运行机制进行了明确完善。对政策未落地、融资难、物流运输难、降本增效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政府项目欠款和回应好其他合理合法诉求等问题进行安排部署。

  《黔江区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责任分解表》对民营企业遭遇的184个困难问题及发展需求进行了逐项逐条梳理,并明确了牵头区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其中,涉及工业类37家、农业类12家、商贸类34家、房地产及建筑类23家、其他类5家。黔江区委、区政府要求各牵头部门在3月20日前出台具体办法,制定任务图、时间表,把工作做细做实。

  建立完善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由区民促办牵头,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依据轻重缓急,梳理完善问题台账,增添务实管用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部门责任和完成时限要求,真正把力量集中、把工作落细、把责任压实,做到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分层分类施策,精准解决问题。相关区领导按照“谁牵头谁督办”原则,切实加强牵头负责问题统筹协调、督查指导、推动落实,增强问题化解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各牵头部门按照“一类一策”“一企一策”的方式,认真研究制定问题化解方案,及时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研究审定,特别重大问题提交区民营经济促进委员会审定。

  坚持以点带面,扩大工作成果。密切关注政策动向,迅速对接、精准执行。对于个性问题特别是政府拖欠项目工程款、企业应享未享补助政策、签约协议未兑现、部门服务不到位等,给予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解决。按照“政策性问题主动办、企业自身问题帮忙办”原则,科学甑别,全方位系统性推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

  深化服务,民营企业再迎春天

  位于正阳工业园区内的黔正纸业,是一家专门从事卫生纸生产的民营企业,企业员工达到130人,其产品畅销全国。

  为落实环保政策,去年该企业用了8个月时间,成功进行“煤改气”工程。然而,改造完成后刚刚一个月,企业便因为生产成本增加、流动资金不足而停产。

  在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活动中,黔江区级相关领导及园区管委会积极帮助黔正纸业协调用水、用电、用气,并协助企业成功融资,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目前,黔正纸业已恢复正常运行。

  在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区级相关领导帮助花神丝绸有限公司兑现落实200万元补助,撬动花神丝绸增资1000万元,提档升级从事高档丝绸面料生产。协调引进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为鹏达集团注入资本,推动企业重组运营。

  区委政法委牵头,4次专题研究振兴公司遭遇的发展瓶颈问题,帮助企业重新恢复运营。

  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区工商联、区经信委组织近80家规上企业开展融资需求对接、信贷产品推介会,佳惠百货等8家民企分别与6家银行机构签订3680万元的贷款合同……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问题,增强了企业发展功能。

  近期,黔江区各级各部门通过持续深入走访服务民营企业,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加大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面促进全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再迎春天。

  为了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黔江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以招商引资为重要抓手,以优质服务为工作保障,促进民营经济“量”的壮大、“质”的提升。

  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委员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局”2个机构,建立了“联席会议、一企一专班、一企一策”3项制度,抓实了“大宣传、大走访、大落实、大推动、大发展”5大举措。

  构建起以1个总体意见,1个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农业产业化、工业发展暨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奖励扶持、农家乐等级评定及奖励、全区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方案6项政策举措,市场、政务、法治、社会4项服务环境为核心内容的“1+1+6+4”政策体系,营造出民营经济大发展的优良环境。

  “精准施策,高效服务,努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一流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土壤和养分,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应尽之责!”黔江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的大环境下,全区市场主体逆势上扬,给予了黔江经济社会发展更大的信心和的决心。黔江将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民营经济踏着更稳健的步伐,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