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独自抚养四孙 亲情感动爱心人士

  “10多年来,要不是党和政府以及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光靠我养活这四个孙子太困难了,更谈不上送他们读书。”日前,居住在黔江区舟白街道路东社区的蒋太英,对前来看望她的志愿者说。

志愿者与蒋太英祖孙5人

  蒋太英是中塘乡兴泉村9组人,今年70岁。老伴、儿子、儿媳相继去世后,10多年来,她一人带着四个孙娃生活。当地政府解决了她的低保和孩子们的孤儿补助,但老人仍然用勤劳的双手,将一家人的责任田全部种上,喂猪养鸡,这样,一家人吃粮食、蔬菜、肉、鸡蛋等都不用花钱。

  2013年,黔江区扶贫办和当时驻村的黔江区鸿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蒋太英一家的情况后,出资为蒋太英祖孙5人修建了3间水泥房屋,解决了一家人下山居住的问题,孩子们可以就近到舟白小学、舟白中学读书。

  据了解,蒋太英的老伴刘冬学于2004年因病去世;2008年儿子刘洪因患尿毒症去世,老人便随着儿媳改嫁他乡;不幸的是儿媳也在2010因病去世,留下四个年幼的孩子,由蒋太英一人抚养。

  “孩子的妈离开这个家时,最大的孙女才6岁,最小的孙子满1岁。我在地里忙活路时,晴天就把四个孙子带到坡上,找个地方让他们玩耍,大的照看小的。下雨天,就把他们关在屋里。”蒋太英说,她当时就是这么熬过来的。现在,大孙女刘念在舟白中学读初三,孙子刘星、刘毅也在舟白中学上学,小孙子刘耀就读于舟白小学。

  黔江区帮帮帮志愿服务队了解到蒋太英一家的情况后,组织志愿者购买大米、食用油、牛奶等,前往蒋太英家中看望祖孙5人,并决定对这个特殊的家庭进行亲情关怀——把四个孩子加入到“帮帮帮·爸爸妈妈群”,落实志愿者担任孩子们的临时爸妈,长期对孩子们进行亲情交流和心理辅导。

  “目前,这四个孩子都享有孤儿补助金,生活读书不用担心。由于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去世早,需要给孩子们在心理上进行疏导,我们会利用周末组织志愿者看望孩子们,与孩子们交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学习进步。”帮帮帮志愿服务队队长吴永富表示,孩子们今后考上大学,他们也会力所能及地给与资助,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

  当天,还有两名特殊的小志愿者,他们是双胞胎兄妹,哥哥名叫陈思羽,妹妹名叫陈思含。他们用自己的400多元压岁钱,为四姐弟买来文具盒、钢笔、书、笔记本等,希望哥哥姐姐们好好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将来好好孝敬奶奶、回报社会。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