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春夜随想

  ◆陈绍平

  早春时节,风轻轻浅浅地吹来,雨淅淅沥沥地飘来。夜深了,一个人站在窗前,任思绪穿越万水千山,在每一株嫩芽上温婉成梦。

  春夜喜雨。这不单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绝唱,更是春回大地的窃窃私语。春雨飘飘洒洒之间,漫过山岗,穿过丛林,亲临村寨,淋湿农家房前屋后的棵棵桃李,亮丽千家万户的点点灯火,从远古直到今朝。春夜因雨的眷恋而妩媚,春雨因夜的呵护而鲜活。聆听窗外的雨声,我沉醉其间而无语,只是让身心得到愉悦,感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意境。

  春夜更静。春夜的静,只能用心去体会,用心去触摸,才能走进春夜的家园。此时,没有夏虫的喧嚣,没有萤火的舞蹈;也没有蛙声一片的情趣,更没有冬雪覆盖的声响。有的是绿叶吮吸甘露的满足,竹笋蓄势拔节的自豪,以及青青小草茁壮的身姿,蓬勃出道道奇异的风景……

  春夜多思。思故乡,思友情;思岁月,思时光;思在水一方的缠绵,思夜色阑珊的倩影;思人间冷暖,思悲欢离合;思农家屋顶飘飞的炊烟,思母亲常常哼唱的童谣。在春风沉醉的夜晚,渴盼的心灵不再孤寂,得到的必定很多很多。

  春夜如诗,读起来耐人寻味;春夜如水,源远流长而风情万种。春夜随想,在春雨中,在春风里,在一次次等待中——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