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确保全区今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8%

  溪水潺潺,绿树青葱,柔和的阳光洒满大地。近来,黔江区干部群众又开始抡镐挥锨,播种希望,为黔江森林再添新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黔江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黔江,圆满完成市林业建设任务,2018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今年目标任务是森林覆盖率达到68%。

  2018年,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黔江,圆满完成市林业局下达的各项任务。国土绿化提升行动顺利推进、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效果较好,实现全年无森林火灾发生,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

  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推进有力。及时出台行动方案。印发了《黔江区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8-2020年将造林54万亩、营林6万亩。2018年,全区已完成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建设任务19.4万亩,其中完成退耕还林7万亩、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培育1.7万亩、宜林地及无立木林地人工造林2.9万亩、农村“四旁”植树0.6万亩、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改造5.2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国家特别规定灌木林培育0.5万亩。

  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18年,全区共计32.5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小叶桢楠、桂花、杉木等苗木130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5%。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任务7万亩,已分解落实到28个乡镇街道,完成了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编制,已完成整地打窝及人工造林5.5万亩。

  2019年的林业工作如何开展?黔江区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区林业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夯实基础、打造亮点、发展产业、严守底线”的工作思路,以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为抓手,以强化自然保护地管理为重点,全面推进林业建设。

  2019年的目标任务是完成国土绿化任务20万亩,其中造林11.5万亩、营林8.5万亩;新栽桑1.38万亩,全年产茧6万担;确保全年无森林火灾;林业产值达到37.4亿元;森林覆盖率达到68%。

  主要工作措施是扎实做好以新一轮退耕还林为主的造林绿化。增加新一轮退耕还林3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加大优质蚕茧基地建设力度。新栽桑1.38万亩,嫁接改造低产桑园0.3万亩,继续抓好“六化五配套”栽桑养蚕技术培训,确保养蚕户的培训入户率达到95%以上,实现全年产茧6万担。做好桑枝燃料、桑枝菌棒、蚕沙制肥等综合开发利用工作。

  继续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完成“湿地文化馆”建设,继续开放湿地公园宣教中心,提高社会大众对湿地公园的认识,增强全民保护湿地的自觉性。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做到早部署、早安排;重点林区和旅游景区严格管理,杜绝火源入山;以全区森林火灾预警远距离视频监控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积极迎战高温干旱天气,创新森林防火宣传形式,实现全年无森林火灾。

  强化自然保护地管理,完成黔江国家森林公园和武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评审等工作,理顺各自然保护地关系,加强日常监管。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