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产业更振兴 社区干群田间学技术

  “果树栽培一定要按照科学的种植方法,不是把果树苗子领回家后,挖几个窝子就将苗子栽到地里了事,这样是不会有收获的。必需事先将窝子按规格挖好,用有机肥作底肥,然后解除苗膜、定杆、消毒后,再栽到窝子里。”3月1日,黔江区城西街道册山社区果树栽培技术田间培训现场,黔江区农业农村委特经站技术人员王慧文,现场为街道7个社区的干部群众进行果树栽培技术的培训。

  培训现场,来自街道的西山、迎宾、洞塘、塘坊、大庄、册山、水井湾社区的近200名社区干部和种植大户,不仅认真地听取王慧文讲解脆红李、青脆李等果树栽培技术,还现场对栽培的环节进行实地操作,不少群众还将讲解的果树实用栽培技术、栽培环节全程录音、录像。

  “今天,我听了专业技术人员讲的这些果树栽培技术,受益匪浅。虽然我从事枇杷栽培有8年时间,觉得以前无论是从栽树到管理,完全没讲科学,这才导致果树产业一直没有壮大的原因之一。”现场听完讲解的居民裴开成说。

  裴开成是册山社区8组居民,他在2003年栽了8亩地的枇杷,只有一年收入了2万多元,后来结得不好,也就没管它。今年,城西街道鼓励农户大力发展青脆李、脆红李等果树产业,他利用城郊结合优势,计划将原来的枇杷林地也栽上脆红李,另外还租了20亩坡地栽青脆李,准备把果树产业壮大。

  现场还有72岁的居民向洪林,他听到技术人员对果树栽培技术的讲解后,再谈到他家以前栽的果树,纯属乱劈材,完全是不懂得科学种植。他今年打算按照技术人员讲的技术去做,打算把房前屋后的空地全部栽上青脆李。

  据了解,城西街道在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结构发展中,乘借黔江区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年的东风,结合辖区1村7社区的地理环境,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村级产业。于去年在关云村发展油茶5000亩。今年在城郊结合的西山、迎宾、洞塘、塘坊、大庄、册山、水井湾等社区发展3000亩脆红李、青脆李和青奈李,把城西街道打造成为黔江城区的果蔬基地,为城镇居民提供优质的蔬菜和水果。

  (记者 李诗素 通讯员 李涛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