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里,你文明了吗?

你有没有遇到过,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在自家所在的小区,当电梯门一打开你进电梯时,一股烟味扑面而来?或者电梯里有垃圾甚至是污痰?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全区上下如火如荼“创文”的今天,诸如此类电梯里的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

市民心声:

电梯里不文明的人让人烦!

“时不时就会碰上一个在电梯里抽烟,有时电梯门一打开,一股烟味扑面而来。有时候是业主,有时候是在小区搞装修的工人。我觉得不管是业主还是工人,都该自觉一点,别在乘电梯的时候吸烟。”2月28日,家住山台山小区的陈洁(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当碰上这种情况时都会烦惨,去劝阻又怕惹纠纷,不劝阻真的受不了,每次都巴不得电梯的速度跟飞机一样快,早点结束“烟程”……

市民杜芳(化名)告诉记者,她最不能忍受的是就是在电梯里吸烟。“前几天带着孩子回家,一进电梯就被呛得很难受。孩子一直说妈妈好呛人哦,但吸烟的人却无动于衷照吸不误,你说像这样对孩子的身心伤害有多大?真不知道那些吸烟的人,分分钟不吸会死吗?”说到这事,杜芳很激动。

实地走访:

电梯不文明现象实是少数

随后,记者在黔城多处高层住宅与公共场所的电梯进行了实地走访,在绝大多数电梯里,市民所说的“不文明”现象都没有出现。但在某小区一高层电梯,记者便碰上一个“烟民”。记者从1楼陪着“烟民”到13楼,确实觉得电梯里的空气污染相当大。本就很小的一个空间,一口烟吐出来就搞得整个电梯烟雾缭绕,让人难受。记者很友好地提醒对方,不要在电梯里吸烟,但得到的“回复”是一个白眼。

在另一个小区的电梯里,记者看到一名年轻男子在轿厢内吸烟。先是厢内烟雾缭绕,其他乘客捂着鼻子表示反感,后该男子直接成为“众矢之的”,最好只好灰溜溜的将手头的烟头灭掉。

市民呼吁:

让电梯不文明者成“过街老鼠”

一小区物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杜绝电梯里不文明现象,他们也是想了不少办法,“比如贴提示标语等,大多数人还是素质高,但总有极个别的人视而不见。”这位负责人说,对此,他们将加大保安巡查力度,“见一个制止一个,直到这种人彻底消失为止。”

其实,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不过是极个别人的一些行为,无伤城市大雅。但却正因为这些小小的行为,成为了全民创文过程中的“老鼠屎”。比如在电梯里吸烟,不但危害他人的健康,而且随意丢掉的烟头也是隐患无穷。很多市民表示,“在这么小的一个空间里,吸烟吐痰扔垃圾等等现象真的都不应该发生,更多人应该团结一致,勇敢地站出来对这种不文明现象说不,让这些不文明的人成‘过街老鼠’,让黔城真正成为座文明的城市,造福自己、惠泽子孙。”(记者 王华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