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溪镇长春村10余贫困户“借船出海”走“丝绸之路”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文/图)陈正文,71岁,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村民。只用了两年多时间,他便从一个家境拮据的建卡贫困户,成为了村子里的“名人”。拿村民滕建江的话说:“陈正文就是我们的陈理事。”

陈正文在管理桑苗

  长春村距黔江城区约15公里,下辖5个村民小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17人。还在2014年的时候,陈正文家因妻子长期患病生活无法自理,家境相当困难而被列入建卡贫困户名单。但他天生一副硬骨头,从不向命运低头。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将村子里的其它贫困户联合起来,共同找到致富的门路。

  陈正文一直觉得,如果靠个人的资金和精力,贫困户永远没有出头之日:“要真正致富就得大家一起干才行。”他的“梦”没有“白做”。2016年,机会来了:因为同村村民滕树文决定牵头组建村级股份合作社,利用政府“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的大好时机,大力发展蚕桑产业。陈正文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找到滕树文,自告奋勇请求当个“贫困户队长”,专门给贫困户做工作,负责把村子里的贫困户集中起来参与其中,早日脱贫致富。

  2017年,村里的黔江区顺青颉股份合作社挂牌。很快,在陈正文的努力下,滕建江等另外16户贫困户也被成功说服,并愿意将自家全部承包地共计90多亩拿出来,打算“借船出海”入股合作社,通过大力发展蚕桑产业走上脱贫的“丝绸之路”。

  “平时,我会组织十几个贫困户在一起相交流经验,将我平时了解到的信息,包括政府的政策给大家宣讲。”陈正文说,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入社”的10多户贫困户信心和干劲都很足。看着别人在挣钱,没挣钱的人就会很急,并想方设法谋出路。

  “项目要两年后才能真正见效。”合作社理事长滕树文告诉记者,待桑园正式投产后,光土地入股分红每亩都在1600至2000元,而且投产前还有200至300元每亩的保底分红,“抱团借船出海”目前已初见成效。以村民滕建江为例,就在合作社桑园务工这一项,每年就可以领到工资近2万元,4亩承包地入股保底分红有1200元左右,“相比较往年,日子已经可以过得不错了!”

  记者从黔江区林业局了解到,全区走“丝绸之路”脱贫的不在少数。以2018年为例,全区全年新栽良桑1.22万亩,全年养蚕农户5192户,养蚕60882张、产茧50430担,蚕农售茧收入突破1亿元,其中429户建卡贫困户养蚕6127张,产茧4504担,售茧收入811.89万元,户均增收18925元,蚕桑扶贫效果显著。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