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是“馅饼” 它可能是“陷阱”

当心购物抽奖设“圈套”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徐朝政 文/图)“抽奖一抽就中,中了就能抵现金,买黄金首饰能打折,哪知其中还有诈。”近日,黔江市民龚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她最近在某展销会上以打折价购买了一生肖项链,结果发现“物不所值”,希望本报提醒市民注意,以后遇到购物抽奖的情形,一定要多长几个“心眼”。

金包玉已经掉“色”

  “原价是2000多元,我中奖后再买,便宜了800元,当时还沾沾自喜自己成为了幸运儿。”龚女士回忆,她去年底在展销会上闲逛的时候看到了一个金银首饰摊,恰好遇到了商家组织的购物抽奖环节,看到很多人都在抽奖,而且一抽就中,她经不住诱惑去参与活动,结果一抽就得了个“头彩”。

  龚女士说,她这个“金镶玉”生肖项链买回来后,家人朋友都说价格便宜又好看,几个月过去后,这个项链上的“黄金”就脱落,一看就是假的,根本带不出门。

  记者了解到,龚女士所遭遇的事情其实很常见,也是一些店铺的一种促销方式。比如,很多消费者在商场购物后,会收到收银员赠送的礼品券,凭券和小票即可在指定珠宝柜台抽奖。结果,消费者一抽好运就来了:比如获得一折购物的机会,或者只需付少许加工费就能买到价值上万元的珠宝首饰等。

  某商场内部人士王女士表示,这属于柜台和商场的一种促销方式,消费者抽奖之后,可以选择不购买,商场并未强迫消费者抽奖后必须购买其产品。

  “她们并没有强迫我买,但是一看自己中奖了,哪里能放过这种好机会呢?”龚女士表示,一般老百姓遇到这种“好事”,心理上完全没有防备。龚女士感慨地说:今后一定不要贪图便宜了。

  “有的是产品质量不好,有的是价格虚高,再降低,反正没你捡便宜的。”市民陈乾贵说,这种抽奖活动经常有,而且他身边的朋友也上过当,都是利用受害者的贪念弱点屡屡得手,市民必须保持头脑清醒。

  记者了解到,在类似的中奖“圈套”中,经营者私下会安排多个内部人员充当“顾客”抽到一等奖,再联合销售人员的临场表演鼓动,骗取消费者的信任,诱导消费者抽奖。而现实生活中类似龚女士这样市民也容易轻信鼓动,当消费者上当受骗后,又考虑到受骗金额不大,怕没面子,都不愿意声张。

  另外,一些经营者在有奖销售时,虚报有奖信息,包括谎称有奖其实无奖、声称有大奖其实只有小奖,对所设奖项的种类、中奖概率、最高奖金额、总金额、奖品种类、数量、质量、提供方法等内容提供虚假信息,诱骗消费者购买。

  “不要相信‘天上掉免费馅饼’的事,切勿冲动消费。”黔江区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商家先用抽奖方式欺骗消费者,让其误以为中大奖,再购买产品,涉嫌采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购物,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但是否属于“质次价高”商品,还要进一步收集证据,经过多方认证。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