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濯水古镇成立"民歌队" 为创建5A景区增添风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8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阿哥住在石板街,幺妹住在风雨桥,石板街上哥不在,风雨桥上呃,妹心焦。啊啦哩咿,阿蓬哥,啊啦哩咿,我的娇…… ”夜幕下的重庆黔江濯水古镇,红灯高挂、热闹喧嚣,除了酒吧里飞出的流行歌曲,还有茶楼里当地阿妹阿哥嘴里飘出的《廊桥恋歌》。

  “廊桥之恋”的店主王志凌,从自娱自乐抚琴高歌,却唱出一支“廊桥之恋”民歌队,为古镇的旅游和5A景区创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采。

  笔者走进了黔江濯水古镇,来到了“廊桥之恋”,采访了“民歌队”队长王志凌。

  

王志凌用电子手风琴伴奏。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据了解,62岁的王志凌,老家是酉阳自治县黑水镇人2017年,王志凌在黔江区濯水古镇旅游,当时正值濯水古镇创建5A景区,他发现了古镇的商机,选择到进入廊桥之端的左侧二楼开一茶楼,取名“廊桥之恋”。

  王志凌初到古镇时,在没有生意的时候,他白天在古镇上采风,向古镇上的老人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并热情邀请当地会唱山民歌的老人,去他茶楼喝茶唱歌,然后用手机录他们唱的歌,没事的时候就进行整理,然后根据当地居民唱的腔调进行谱曲。

  时间久了,王志凌就把古镇上爱好唱山民歌的中老年男女组织起来,每天到他茶楼里唱原生态的山民歌。为了唱腔统一,不改变原生态的唱法,王志凌通过精心谱曲填词后,拿到附近的打字店复印,分发给参与唱的人。

  最开始,很多女同胞在唱歌时显得有些怕脏,嗓门放不开。通过训练的时间一长,王志凌发现这些唱歌的女性天生就有一副好嗓门,王志凌开始有了一个组建濯水民歌队的想法。

  “意想不到的是,我把这个想法给大家说出来时,大家都很赞同。”于是,王志凌就以他茶楼的名字,正式成立濯水“廊桥之恋”民歌队。

  

民歌队周末的表演。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濯水“廊桥之恋”民歌队,现有队员22人,全是古镇上的居民,年龄最大的46岁,最小20岁。

  2018年的濯水古镇女儿会,当时人特别多,据了解,从恩施过来的娶亲队伍和游客有2000多人,在女儿会的当天晚上,由王志凌的民歌队“作陪”,晚上唱陪《十姊妹》和《武陵哭嫁歌》等,得到当地干群和外地游客的称赞。

  2019年1月26日,彭水自治县庙池镇举办第三届农民文化节,廊桥之恋民歌队应邀参加。其精彩的表演得到专业人士的好评,让当地干部群众耳目一新,并相约今年的桃花节。

  “在去年,我们还接到广西、云南、贵州等地举办民歌节的邀请,考虑到路途遥远、交通经费问题,只好谢绝。”王志凌说,他也希望这支民歌队越唱越远,直至漂洋过海,将是对黔江旅游的一种宣传。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