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着眼长远

  ◆罗跃

  春节期间,笔者回乡过年时发现,一些集镇及村组公路出现不同程度的堵车现象。有群众反映,最近几年来,一到过年,乡村公路车流量明显增多,农村堵车现象较为普遍,部分路段堵车时间长达数小时。同时,还存在两车会车时,由于乡村道路太窄,出现车辆擦挂等安全事故。

  曾有人大代表指出,农村出现堵车现象,确实是消费不断升级使然,是时代进步的印证。但也要看到,堵车现象在乡村成为一道“风景线”,需要当成问题去看待、去解决。该人大代表建议,乡村公路在规划建设时要注重长远,希望扩大投资,路面达到5.5米宽时,两车相会时就不会存在擦挂或者拥堵现象。如果不扩大投资,也应该合理增加错车道。

  无独有偶。一些地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也存在瑕疵,比如修建的蓄水池根本不蓄水,管网出现漏水的情况,导致一些农户根本上吃不上安全饮用水。有的地方,修建了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但根本上派不上用场,成为闲置资产。同时,发展产业不注重规划、不因地制宜,导致发展的产业后续乏力,农户在持续增收上效果不佳……

  随着国家的发展,随着乡村振兴等战略、政策的推进,乡村面貌发生了极大改变,公路通了、产业旺了、百姓富了,辛勤奋斗的农村群众生活会越来越好,城乡间的消费水平区隔会越来越小。笔者认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出现的“不合时宜”,未必会是暂时的,或许会加剧。因此,有关部门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时,应该早谋划,着眼长远,符合实际,不妨多些“与城市对标”的规划和远见。

  同时,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还要注重细节。基层单位要适应新情况、新变化,担负守土之责,提前谋划和安排。不是为了修路而修路、为了发展产业而发展产业,一定要考虑长远,注重实效。相关部门也要加强跟进,注重检查验收,采取可行措施来规避风险。广大群众也要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要加强教育培训学习,践行好文明乡风和村规民约。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