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质量

  本报讯 (通讯员 龙游 向华阳)近期以来,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黔江区司法局采取措施,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核质量。

  规范审核程序。以区政府(含区政府办)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先由起草单位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初稿进行合法性审核,然后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提出审核意见,再提交区政府审定。以部门和乡镇街道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由制发单位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核。

  统一审核标准。对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核:是否与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抵触;是否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征收事项;是否违法增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义务;是否违法限制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权利;是否符合制定程序要求等。

  提高审核效率。规范性文件审核时限一般不超过3个工作日,内容复杂、争议较大或涉及其他重大问题的一般不超过5个工作日。非规范性文件审核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完成。

  优化审核方式。对内容复杂、争议较大或涉及其他重大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区司法局还将邀请区政府法律顾问、文件起草单位集体会审,切实提高审核意见质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