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张常铁路阿蓬江特大桥今年5月合龙

  本报讯(记者 王仿 文/图)阿蓬江特大桥是黔张常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按照铁路桥梁建设中并不常见的矮塔斜拉桥设计建造。目前,该桥主跨的斜拉索挂索施工作业已全面完成,今年5月可完成全桥合龙,确保黔张常铁路顺利通车。

在建的阿蓬江特大桥

  近日,记者在位于黔江区舟白街道县坝社区的阿蓬江特大桥建设现场看到,在大桥14号、15号主墩上的斜拉索挂索施工作业已经完工,大桥整体轮廓已经成型。据施工方介绍,这座大桥全长1.36公里,为双线桥设计,由预应力混凝土筒支T形梁、矮塔斜拉桥、刚构连续梁组成,其中大桥主跨为240米,因其跨度较大,按照两座矮塔斜拉桥结构设计,这在国内铁路桥梁建设上较为少见,在整个黔张常铁路中也是唯一一座双塔设计的斜拉桥,相比梁式桥梁,斜拉桥梁的跨越能力更大。

  “我们阿蓬江特大桥14号和15号墩,各有十一对斜拉索。年前我们各完成了十对斜拉索的挂索施工作业,年后正月初八对最后1对斜拉索进行挂索施工作业,目前已全部完成。”中交三航局黔张常铁路二分部安质部部长葛炯告诉记者,目前阿蓬江特大桥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施工冲刺阶段,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连续梁的钢筋绑扎和焊接,即将转入下一步混凝土浇筑,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据阿蓬江特大桥施工作业队长裴立宁介绍,正月十五后,工人们就已陆续到达施工现场,进入施工冲刺阶段,在施工高峰期达到一百六七十人。

  葛炯表示,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最后几个标段的挂篮悬臂施工作业,预计于今年五月完成三个中跨和四个边跨的合拢施工作业,转入桥面系施工,以确保整个黔张常铁路的顺利通车。

  据了解,黔张常铁路西起渝怀铁路黔江站,途经湖北,止于湖南常德站,为客货共线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全长336.3公里。其中,重庆段全长23.1公里,预计在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到长沙,将由原来的16个小时缩短至7小时,将成为成都、重庆至长沙最便捷的铁路通道,有力推动武陵山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