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黔江区教育系统深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了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脱贫后的新建村何家大院

  在实施教育扶贫工作中,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为建卡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具有重庆市正式学籍的所有全日制建卡贫困户学生,按照每生每年400元标准进行补助,补助期最长不超过2.5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住宿费资助;对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三年级学生给予免学费资助。同时还采取国家助学金、社会、学校自筹等资助相结合的方式,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有效解决了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

  据区民族职教中心校长刘必昌介绍,2018年,该校学生享受资助减免学费8870人,减免住宿费3548人,享受助学金6136人。建卡学生1487人享受教科书全免。中华职教社资助240名贫困学生。学校对29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18万元。

  小南海镇荆竹村是深度贫困村,是区教委联系帮扶村。现有建卡贫困户28户122人,其中脱贫户27户119人,未脱贫1户3人。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教委的精准帮扶下,2018年荆竹村通过扶贫攻坚种植茶叶600亩,今年计划再种植600亩,利用退耕还林政策种植中药材(黄柏)1400亩。硬化村道公路12.4公里,新修3.1公里,维修整治15公里。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同时,通过投入资金,对水、电、人居环境进行改善与整治。全村通组道路通达率100%、安全饮水率达到99%,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同时,区教委投入17万元完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活动场地环境整治,支持30万元发展致富产业。

  “全力服务地方发展,突出教育贡献力。”区教委主任张耀天说,2018年,教育系统坚持努力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实施精准扶贫。构建了国家资助与社会资助并重的教育资助体系,做到资助政策宣传、对象识别、标准兑现三个精准,多渠道筹资1.01亿元,资助学生8.8万人,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2402.5万元,惠及学生3372人,切实保障了各学段学生不因贫失学、不因学致贫。教委机关投入85万元,帮扶小南海镇新建村和荆竹村,5所处级学校认真开展帮扶村扶贫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常态开展全覆盖教师家访,提升老百姓对教育以及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扎实推进全市深度贫困乡镇金溪学校教育扶贫各项工作。接下来,将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提升工程”,聚焦深度贫困镇村,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的权利。   

 (记者 罗跃 王道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